【六輕氣爆】農委會:持續監測保障漁民權益

4月7日六輕石化園區發生氣爆案,引發各界對工安的重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1日邀請環保署、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對此專案報告,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報告時表示,漁業通報19件、其中5件養殖物死亡,畜牧有2場通報,農作尚未通報,11日會再派人採樣保存證據以釐清原因。

衛環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農委會一星期內研擬求償機制、一個月內擬定農漁民受損影響標準作業程序,以利未來事故發生時啟動該作業程序,保障農漁民權益

水試所15日二次採樣以確認養殖池受影響情形

針對氣爆後周邊漁民反應養殖物受影響,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報告時表示,水試所8日派人至鄰近六輕工業區的彰化大城鄉、芳苑鄉及雲林縣台西鄉、麥寮鄉等地文蛤池及魚塭進行池水採樣及訪談養殖戶,共採計19口魚塭水質分析。水試所也擬在15日進行二次採樣與訪談,以確認養殖池受影響情形。

陳添壽同時表示,農委會已洽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成立團隊提供協助,針對六輕氣爆事件對農業生產的影響評估,提出科學化證據,協助後續相關權益保障。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說,水試所做的是傳統水質的檢測,8日結果其中一個魚塭的阿摩尼亞值稍高以外,其他水質項目如溶氧量、硫化氫、PH值都在正常範圍內,不過,他也強調,有很多養殖物不會在災害發生的時候就死亡,因此仍要持續去監測,因此15日會再去採樣。

另,環保署署長張子敬會前表示,就鄰近六輕的環保署空品測站並無明顯異常情形;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要求台塑一個月內完成相關管線汰換的時程表,六輕20年總體檢預計109年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