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純不純,測了就知道

文、圖片提供/ 種苗改良繁殖場 首圖提供/ 豐年社資料照

種子的純度會影響田間的管理與產量,而傳統上在種子出售前會先試種一批種子,耗費幾週甚至幾個月的時間,觀察田間植株表現以確認種子的純度。

不過,種苗改良繁殖場指出,採分子標誌應用於作物的種子純度檢定上,在實驗室中即可測定一批種子或幼苗的純度,檢測結果至多一週內就能出爐,足以爭取最佳的出貨時效!

番茄SNP純度電泳圖。

種苗場表示,目前已針對國內幾項重要作物開發純度檢定用分子標誌,包括炎炎夏日解暑常吃的西瓜、國人喜歡的飯後點心——小番茄等雜交品種,以及番椒(辣椒及甜椒)、玉米、苦瓜等作物,可配合業者需求,技術移轉適合的標誌種類。

除了一般的水平電泳分析,也可搭配高通量儀器自動分析,達到準確、經濟、快速的檢測目的,協助業界強化種子生產品質控管,提昇臺灣種苗產業競爭力。

西瓜Real-time分析結果。

種苗場說明,許多蔬果的商業品種採用的是價格較貴的雜交一代種子,甚至以粒計價,因此對於純度的要求也較高。傳統以檢定田間植株表現的方式來評估種子純度,除了需要一定的調查株數外,也需達到一定的生長期(如開花期、結果期等)才能觀察,此過程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人力,也限制了種子(苗)的即時供銷。

而分子標誌檢測技術可在苗期或對種子進行檢測,完全不受田間氣候環境、病蟲害等因素干擾,不僅節省大面積田間栽培觀察所耗費的時間與成本,快速且準確地掌握種子純度品質,還可替種子產業爭取出貨時效並把握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