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小兵立大功!畜試所開發青貯菌劑,牧草品質更穩定

文、圖片提供/ 畜產試驗所

青貯是世界性大宗芻料的保存及利用方式,為穩定青貯品質及改善開封後損壞之問題,畜產試驗所成功開發青貯添加菌劑,於102年首度將苜蓿青貯菌劑技術轉移生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輔導該公司進駐畜試所育成中心,105年雙方進一步以「增進青貯開封後穩定性」為主題進行產學合作計畫。

畜試所恆春分所以累積十幾年的研究經驗及結合雙方研究人員歷經4年的合作努力,終開發青貯開封後穩定性評估平臺,以及增進開封後穩定性之菌株。

生合公司是國內首家由人體益生菌跨足芻料青貯發酵劑的公司,透過該公司強大的菌種生產能力,將研究機關的成果轉化為具競爭力的產品,讓研究成果跨過商品化鴻溝,由臺灣躍向國際。

試驗結果顯示,畜試所菌株可顯著提升開封後青貯料品質的穩定性,增加嗜口性,改善開封後損壞問題,並具備商品化應用潛力,本菌劑及其應用已獲農委會智慧財產權審議委員會通過,專屬授權予合作開發廠商。

畜產試驗所成功開發青貯添加菌劑,能夠增進青貯開封後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