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人】漁行口的大鯤組

文、攝影/ 盧昱瑞

6月中魷釣船陸續返航進港卸貨,前鎮漁港又開始喧騰忙碌。在漁行口勞力密集的分工中,「大鯤組」是最神祕的碼頭工人,平時也很難見其身影,因為他們只待在漁船冷凍艙裡工作,早上8 點上工,下午5 點準時收工。他們每位的身形都剽悍魁梧,穿著禦寒大衣和冷凍鞋,手上拿著鉤子,港邊卸貨的工作,往往要等大鯤組從冷凍艙搬出漁貨後,才開始正式啟動。

漁行口的漁貨搬卸工作分成「大鯤組」和「出魚班」,大鯤組負責從冷凍艙卸貨到碼頭,漁貨上岸後就由出魚班接手,分送到各地冷凍廠入庫,所以出魚班又稱「出入庫」。同樣都是在低溫環境勞動,但大鯤組相對危險許多,因為是在零下40℃的密閉空間,視線昏暗,且若不慎氨氣外洩,就容易發生工安意外,所以嚴守準時上工收工,完全不能加班的紀律。

滿載的漁船進港後,由大鯤組奏起勞動的樂章,但卻完全看不見他們的身影,若偶然在漁港邊看見卸貨的場景,除了岸上工作的人之外,別忘記船艙底下還有一群人正揮汗賣力的工作著。

本文摘錄自《鄉間小路》7月號,若想詳閱全文,請參考下列購書平台: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