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廢棄物】禽畜糞乾燥做為加工肥料使用 農委會擬修法納入

依「肥料種類品目及規格」規定,目前禽畜糞如要做為肥料使用,僅能做為禽畜糞堆肥、一般堆肥或雜料堆肥使用。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29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時表示,研議修正「肥料種類品目及規格」,增訂禽畜糞加工肥料品目及其相關規定。

「肥料種類品目及規格」曾經規定,禽畜糞可做為加工肥料使用,但因「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在今年2月前,未開放醱酵以外的方式處理禽畜糞,久未有肥料廠商登記,因而遭刪除。農糧署農機肥料科科長洪宏毅說明,過去禽畜糞一定要經醱酵腐熟才能做為肥料使用。

農試所近年發展出禽畜糞可以不經醱酵腐熟、直接乾燥就能做為肥料使用的技術,農委會今年2月修正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新增禽畜糞能經乾燥後再利用的方式,洪宏毅說,農糧署便開始檢討是否要把禽畜糞加工肥料重新納入肥料種類品目及規格中,技術、時程等相關細節仍待肥料技術諮議會討論。

另,陳駿季報告時也說,農委會獎勵農民施用國產有機質肥料改善農田地力,除了協助去化農牧廢棄物及農場剩餘資材,還能同時改善農田地力。而如稻草、稻殼等廢棄物除了可以做為燃料棒利用外,目前也與編織業者合作利用這些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