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會」,紅、白肉組優勝果農出爐

文、圖片提供/ 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

邁入第10屆的「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會」,已於7月31日(二)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登場,透過一系列競爭激烈的評選過程,紅肉組及白肉組的冠軍最終揭曉,分別由自台南市白河區的張博皓與南投縣集集鎮的呂坤龍榮獲。

一年比一年盛大的評鑑會,今(2018)年共有白肉組35組,紅肉組本來預定辦理70組,因報名踴躍則擴增至100組,分別有來自宜蘭、桃園、苗栗、南投、臺中、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臺東、花蓮等12縣市的農友報名參加。參賽的果品,必須先通過農業試驗所的「農藥殘留生化快篩」,才能進入後續評鑑,再依據「果實的重量」、「風味口感」、「糖度」、「外觀」與「驗證」等5大項目進行評選。

除了加強栽培技術,利用紅龍果小果或次級紅龍果所做的加工產品也能同步提高作物經濟價值。

最終本次評鑑會的「白肉組」冠軍由來自南投縣集集鎮的呂坤龍獲得,亞軍為紀順元,季軍為劉興陽與優選兩位劉興政、陳清圳,共計5位獲得榮耀;「紅肉組」冠軍,則由來自台南市白河區的張博皓一舉拿下,亞軍為林旻謙,季軍為傅柏琮。參加評鑑的農友們也表示,參加評選會重視的是獲獎的榮譽與相互間栽培技術與新品種的交流,透過活動同時也增進相關的栽培技術。

鳳試所分所長陳甘澍(前排左三)與今年的得獎者合影留念。

紅龍果為近年市場頗夯的果樹,栽培面積逐年漸增,根據農委會數字統計,7年來栽培面積已擴增了3.2倍之多。正因如此,鳳山分所選在盛產時節辦理「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會」,除了提供果農間相互學習的平台外,也希望讓在各地默默耕耘的優質農友出線,更將藉此行銷臺灣優質國產紅龍果。未來也預計,除了積極拓展外銷市場外,同時再開發次級小果生產加工產品,藉此發展地區特色及延伸、提高作物的經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