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措施穩定香蕉價格 鳳梨外銷量比去年增加9%

文/ 洪嘉鎂 首圖攝影/ 黃世澤

有媒體報導香蕉、鳳梨量多價跌,今天臺北果菜市場香蕉拍賣價格均價每公斤10.7元,產地價格平均在每公斤4到5元,金鑽鳳梨每公斤均價則是17.6元。農委會今日緊急召開記者會,祭出多項香蕉產銷調節措施,媒合超市量販店採購加工、去化格外品、展售促銷、輔導外銷等,預計可調節7,460公噸香蕉穩定價格。至於鳳梨價格,農委會則認為目前仍高於監控價每公斤9.6元,且外銷比去年還多,價格可望持續上揚。

氣溫、颱風影響香蕉價格

農委會表示,香蕉產地主要分布在屏東、高雄、嘉義、南投等縣市,今年春、夏蕉預估收穫面積為8,642公頃,產量為199,206公噸。

副主委陳吉仲指出,農委會為穩定農產品價格,過去已成立農產品價格小組,今年香蕉預估產量比去年減產1%,但今年春蕉因氣候因素,比較過去產量有顯著增加。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歷年香蕉價格低點集中在5月至9月,主要受高溫影響,今年從4月價格就開始走低,加上去年颱風較沒影響香蕉種植,當今年氣溫上升後,香蕉價格就開始下跌。

5月初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透過鼓勵外銷出口、收購加工、學校營養午餐使用高雄香蕉、並號召高雄型農郭泰呈、蘇坤宏等人以高於市價20%收購青蕉,協助高雄香蕉價格迅速回穩。(照片提供/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啟動五大措施穩定蕉價

陳吉仲表示,「若能夠處理5,000公噸至7,000公噸的春蕉,將可有效回穩價格。」

農委會從4月開始積極處理香蕉問題,透過擴大超市量販店行銷、採購加工、去化格外品、展售促銷、輔導外銷等5大措施穩定香蕉產銷,預估將可調節7,460公噸香蕉,穩定產銷。

農委會目前請供應商福和生鮮農產公司加強採購,也結合通路業者,如全聯、大潤發、家樂福、頂好等通路商加強行銷,調節4,000公噸香蕉。家樂福課長張原臺表示,家樂福以不破壞產地現有價格,透過買一送一等活動,提升消費者購買量,回穩產地價格,平均一周全臺可賣出70公噸到100公噸的香蕉。

陳吉仲在記者會中強調,去化格外品方式是以優於市場行情購買格外品,這是穩定價格的重要措施,若去化2,000公噸的香蕉格外品,香蕉市場價格將可以穩定在一定水準。從下周開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預計每周出口1個貨櫃約12公噸香蕉至中東杜拜,連續10周共計120公噸,產地採購價格不低於每公斤12元。

鳳梨外銷量比去年增加9%

除了香蕉價格低迷,媒體也傳出鳳梨價格下跌,農民哀嘆血本無歸,農委會統計,今年鳳梨預估產量為578,604公噸,比起去年增加5%。

不過農委會認為鳳梨價格還在掌控中,今天拍賣價格每公斤均價17.6元,農委會監控價格則是每公斤9.6元,陳吉仲指出,市場錯誤訊息會影響產地價格波動,例如報導價格大跌就會使農產品跌價。

陳吉仲強調,鳳梨正持續輔導外銷,去年鳳梨外銷數量為27,439公噸,今年截至5月30日為止已外銷29,703公噸,比去年增加9%外銷量,未來會透過展售促銷、輔導加工、輔導外銷、消費地宣傳、產地輔導教育研習等方式,穩定鳳梨產銷。

善用公開資訊,評估種植風險

近年香蕉價格大起大落,業者認為農民種植作物前要先想好市場需求。每天可供應3、40公噸香蕉給通路商的福和生鮮農產公司董事長邱進福表示,去年香蕉研究所的種苗供不應求,農委會也透過香蕉研究所跟農民宣導不要種植香蕉,自己也奉勸農民不要種香蕉,但農民聽不進去,加上沒有颱風,價格如同預期每公斤5元,奉勸農民可以轉向高經濟作物種植,如酪梨等作物。

農糧署今年辦理好蕉情伴手禮創意競賽,期望能促進香蕉產業加值。(攝影/洪嘉鎂)

陳吉仲表示,會尊重農民最後的選擇,遇到價跌情形時,會啟動五大措施調節,穩定價格。

陳吉仲指出,香蕉容易受到季節氣候影響,屬產銷失調的前五名蔬果,農委會將推出「香蕉收入保險」,加入保險的農民需進行種苗登記、配合產銷履歷等,保證收入,這項政策比日本走在更前面,未來也將積極處理大蒜、洋蔥。

農委會也建議,農民可透過「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了解生產狀況,如每月蕉苗供應數量、批發市場交易行情、國內香蕉預供量、近期與去年同期批發市場交易量價,以及過往消費推估量等資訊,方便農民預測價量,決定是否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