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外銷】農糧署長:有信心今年香蕉外銷突破1萬公噸

台灣香蕉外銷今年有望突破1萬公噸!農糧署署長胡忠一10日參加「外銷香蕉共同合作簽約儀式」,會中他表示,除了10日簽署的香蕉外銷合約,今年將有500噸外銷至日本外,在3月的東京食品展,旗山青果合作社、台灣國際農業開發限公司也分別與日本業者簽署今年2千噸及1千噸的香蕉外銷訂單,今年有信心突破香蕉外銷1萬公噸的目標。

據農委會統計,民國105年香蕉外銷達1585公噸,106年香蕉外銷達1110公噸,107年達1872公噸,今年截至5月9日已達1360公噸,主要出口國皆為日本,但相較過去曾經一年出口逾40萬噸,香蕉外銷已明顯衰退。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為了協助香蕉外銷,農糧署去年整合各地香蕉生產者組成香蕉產業策略聯盟,今年更組成香蕉外銷平台,希望藉此讓今年的香蕉外銷能夠突破1萬公噸。胡忠一表示,10日與日本荒井商事株式會社簽約的香蕉外銷訂單,預計每週出口1貨櫃、約6公噸,香蕉盛產時每週還會增加至18噸,至年底預計可出口500公噸,109年要達到1500公噸、110年更要達3千公噸。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果樹產業科科長陳立儀說明,因為價格等原因影響,日本目前市場中香蕉最大進口國為菲律賓,雖然台灣香蕉較菲律賓香蕉價格昂貴,但因台灣香蕉生長期較菲律賓來得較長,讓台灣香蕉較為Q軟、香氣濃,頗受日本高端消費者歡迎,因此,台灣香蕉通路都走百貨公司等高端通路。

「台灣香蕉在日本擁有高知名度」,日本荒井商事株式會社社長荒井亮三說,尤其是老人家很懷念台灣香蕉的味道,因此才想與台灣業者合作,讓日本人重新回味台灣香蕉的味道。至於台灣香蕉相較菲律賓香蕉的優勢在哪?荒井亮三指出,很多日本人因為價格因素,去購買菲律賓香蕉,但年長者比較不會介意價錢,而是希望吃到好吃的香蕉,因此台灣香蕉仍有一定的市場。

據農委會統計,106年屏東香蕉種植面積達4323公頃,為我國最大產地,屏東縣長潘孟安說,香蕉外銷曾經創造台灣的經濟盛況,但隨著國際貿易情勢轉變,菲律賓香蕉取代台灣的地位,現在透過政府、農民一同攜手努力突破檢疫、冷鏈等難關,重返日本香蕉市場,指日可待。

日本荒井商事株式會社於日本擁有200多家超市等通路,首度透過台灣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採購臺灣優質香蕉輸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