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山竹鮮果】停止進口16年 農委會預告恢復輸入

農委會4月26日預告修正「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乙、有條件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之檢疫條件第2點第18項及其附件,新增「泰國產山竹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過去因檢疫問題無法進口的山竹鮮果,可望再度進口。

有「熱帶果后」美譽的山竹,過去是許多人的最愛,在民國92年11月1日起,防檢局以泰國為「楊桃果實繩」與「木瓜果實繩」疫區,山竹為其寄主植物為由,禁止泰國的山竹鮮果進口,但冷凍山竹沒有限制,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冷凍山竹為-17.8度冷凍,沒有果實繩的問題,因此未禁止輸入。

鄒慧娟表示,泰國從民國93年3月就向我國申請恢復山竹鮮果輸入,直到民國100年完成風險評估後,泰國也在106年安排實地查證,106年7月查證後,確定以攝氏46度、蒸熱處理58分鐘,可以殺滅楊桃果實繩與木瓜果實繩。

外界質疑是否因為台灣要加入CPTPP等自由貿易組織,因而開放管制水果進口,鄒慧娟澄清指出,防檢局在執行農產品輸入風險評估時,主要依據的是科學證據與國際規範,當泰國向我國申請後,防檢局也做了風險評估、並派員瞭解泰國處理山竹過程。

至於最快何時可以重新進口山竹鮮果?鄒慧娟表示,4月26日已預告,有修正建議者,在刊登公報後60天內可向防檢局提出意見,防檢局將蒐集各方意見,歡迎大家向防檢局提供建議,正式公告的日期仍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