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酒品評鑑出爐 信義農會酒莊、樹生酒莊以水果甜酒奪金

農委會農糧署20日頒發「2019農村酒莊暨酒品評鑑」獎項。(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農糧署20日頒發「2019農村酒莊暨酒品評鑑」獎項,共有3款酒品獲得金牌獎榮耀,其中,南投信義鄉農會酒莊的梅子酒「梅花醉」用梅香濃郁的「胭脂梅」釀成;樹生休閒酒莊的粉紅葡萄酒「粉洪」,則使用帶有荔枝、玫瑰香氣的「台中5號」及「台中2號」葡萄,此2款甜酒將在地水果轉化為醇酒佳釀,表現令人激賞。

農糧署2019農村酒莊暨酒品評鑑,經農糧署邀集專業品評員評比,共有12家酒莊通過酒莊評鑑,18款酒品獲得酒品評鑑獎項。其中,酒莊評鑑「特優級」獎項由信義鄉農會酒莊、埔里鎮農會酒莊及霧峰區農會酒莊3家獲得;酒品評鑑則由信義鄉農會酒莊「梅花醉」、樹生休閒酒莊「粉洪」及台中市大安區農會酒莊「薯燒酎」3款酒品拿下金牌。

農村酒莊製酒使用農產品原料須通過農藥殘留檢驗,其生產酒品的酒精度、二氧化硫、甲醇等成分也要合乎規範,產品具有市場行銷潛力,酒莊位置適合發展休閒農業等,才能通過酒莊評鑑;並且,酒莊要能做到製程嚴謹,確保酒品衛生及品質、製酒設備精良,以及人事流動率低,製酒技術能傳承生根等高標準,才會獲評為特優級。

信義鄉農會酒莊以自產使用「台南11號」稻米釀成的40度米酒作為基酒,並運用在地生產果肉少,但香氣濃郁的胭脂梅,釀造梅子酒「梅花醉」。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廠長張志雄表示,信義鄉3月就有梅子產出,但酒莊會等到5月初才摘取9分熟的黃梅釀酒,經6個月釀製,才能釀成梅花醉。他並說,梅花醉多次參加農村酒品評鑑,但以往最佳僅得銀牌,這次是首度摘金。

南投信義鄉農會酒莊的梅子酒「梅花醉」用梅香濃郁的「胭脂梅」釀成。(圖片提供/農糧署)

樹生休閒酒莊則運用帶有荔枝果香的台中5號葡萄,以及帶有玫瑰花香的台中2號葡萄,以波特酒釀造法,釀成粉紅葡萄酒「粉洪」。樹生酒莊釀酒師洪良杰表示,釀酒葡萄成熟度需要達9分以上,香氣才足,葡萄7、8月間產出,從採收到成釀需要3至5個月時間,因為結合2種葡萄的特殊香氣,經過10至15度低溫醞釀,釀成的「粉洪」具有葡萄、荔枝及玫瑰3種香氣。

樹生休閒酒莊的粉紅葡萄酒「粉洪」,帶有葡萄、荔枝、玫瑰3種香氣。(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啓榮則表示,農糧署輔導農村酒莊採用在地農特產品為原料,釀造農村美酒,並選薦參加國際酒類競賽,統計自2008年參與國際競賽迄今,在英、美、法、德及比利時等知名國際酒類競賽共拿下「25金、47銀、2銅質獎」佳績,顯見國內農村美酒已具備國際級水準。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