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山風光再現!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重新開園 林業試驗所:感受生態與人文雙重饗宴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中盛開朵朵艷麗的金毛杜鵑花。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中盛開朵朵艷麗的金毛杜鵑花。

位於高雄市茂林區的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曾是南部最佳的生態旅遊景點,然而2021年7至8月的夏季帶來連續劇烈大豪雨,造成扇平林道6K處路基大面積流失,嚴重影響車輛通行安全,因此閉園。後續經由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南分署協助執行扇平林道災害復建工程的規畫設計、工程發包與執行,並在今(2024)年3月底完成所有復建工程內容。在各方協助下,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已於4月1日重新開園。

農村水保署臺南分署協助執行扇平林道災害復建工程,已於今(2024)年3月底完工。

農村水保署臺南分署協助執行扇平林道災害復建工程,已於今(2024)年3月底完工。

林業試驗所表示,現在氣候乾爽宜人,是參訪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的最佳時機,走在扇平的溪畔或水池邊可聽到群蛙鳴唱;在扇平的每日清晨,更可聽到清脆悅耳的蟲鳴與鳥叫聲。園區內隨處可見會陸續開花的流蘇、杜鵑花、茶花及原生木本植物等,為自然環境增添繽紛色彩;若要尋訪昆蟲,可以於4月夜間觀賞到在生態教育步道及山邊溝旁成群結隊的螢火蟲,或於園區樹本標本園附近欣賞翩翩起舞的紫斑蝶;走在園區道路上,更能常常與山羌、野免、山豬、食蟹獴及臺灣獼猴等哺乳動物不期而遇。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重新開園,充滿生態多樣性與歷史人文風情的扇平再現國人眼前。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主任塗三賢說,現今的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除了擁有豐富生態資源,同時還保有特殊的研究歷史。園區內保留日治時期的金雞納研究史及日式歷史建物「五木齋」,以及光復後相關林業研究所遺留的小面積試驗林地及特色木建築「自慶堂」,為配合推展國產臺灣杉木材的應用推廣,特別應用六龜人工林所生產的臺灣杉板材及原木進行自慶堂內部裝修及休憩桌椅製作。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中的特色木建築「自慶堂」以自產的臺灣杉木料進行內部裝修及桌椅製作。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中的特色木建築「自慶堂」以自產的臺灣杉木料進行內部裝修及桌椅製作。

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提醒,為配合園區重新對外開放,已重新建置新版的園區官網,並提供更新優化版的線上入園與預約解說服務申請系統,新版的線上申請系統可提供更直覺的入園申請相關訊息;目前扇平林道路面寬度較狹窄,車輛會車較不易,且無法容納過多車輛通行,基於安全考量,僅限9人座以下小型車輛通行,且每日入園人數限350人,詳細內容可再參閱扇平園區的官網(https://shanping.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