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布特羅疑雲 衛福部、農業部今明專家會議 會議結論食安辦3月統一說明

台糖豬肉產品至今僅臺中市政府所抽驗的「單一個案」檢出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圖片提供/臺中市衛生局)

台糖豬肉產品被臺中市政府檢出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一案,歷經農業部、衛福部自產業上中下游溯源、全臺稽查,同批次豬肉產品僅此「單一個案」,尚無法理解汙染何來,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21)日上午受訪指出,衛福部與農業部今明兩日分別就執掌範圍召開專家會議討論,討論結果將彙整提交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於3月統一對外說明,會議記錄及參與專家名單可望同步公開。

食藥署今日下午2時召開專家會議討論西布特羅事件,吳秀梅上午在食藥署例行記者會受訪時指出,今日會議邀請專家包括7名「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成員、4名「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成員、3名「食品檢驗方法諮議會」成員,以及食安辦主任許輔,涵蓋食品安全、毒理、分析化學及獸醫等專長,總計15名,出席14名、僅1人不克參與,出席者中有1人是透過視訊方式參與。

吳秀梅表示,與會專家要填具利益迴避、保密等協議,不能在結論正式公布前對外發言,會議進行將錄音,但後續會以會議紀錄方式公開呈現;明日農業部也將召開專家會議,衛福部、農業部分別就業管範圍召集會議,兩邊會議所得的專家建議、想法將彙整到食安辦,後續由行政院統一對外說明此事件檢視結論。她說,依據行政院長陳建仁日昨對外說明,將盡快於3月讓社會大眾知道檢視結論,會議紀錄併同與會專家名單屆時將配合同步公開。

吳秀梅表示,食安辦主任許輔是食安領域專業人員,今日會議以專家角色參與討論,另外會議列席人員也包含臺中市政府、台糖及信功實業公司人員;今日會議若有現場無法釐清之處,需要其他證據資料,將會再另行召開會議,但若已討論得差不多,就不會再召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