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臺味】糕渣與卜肉

糕渣和卜肉

糕渣和卜肉

文字 王金喵/宜蘭人,文字創作者,現職編輯。著有《遷徙家屋》、《編輯》等。
插畫 吳欣瑋

老臺味、老臺菜翻紅,各縣市巷仔內(行仔內)的料理再登舞臺。在宜蘭,最紅的大概是宴客型的餐廳才點得到的糕渣,以及原本別無分號的卜肉。

糕渣的來由,一說是宴席高湯再利用,盡顯宜蘭鄉親物盡其用的創意;一說源自福州菜,也有人認為是粵菜「戈渣」近親。卜肉的故事則相對單純,「卜(pok)」在宜蘭有油炸之意,卜肉即豬肉裹上外衣去炸,是老一輩節慶祭拜的料理。

糕渣與卜肉一宴席一家常,如今分別以人氣炸物之姿一同成為宜蘭夜市中的特色小吃,嚐鮮容易,但要問哪家厲害,卜肉還是推三星老店「味珍香」,在蘭陽觀光大開、特色小吃各家爭鳴前,觀光客要吃卜肉只有味珍香,其名氣遠在三星蔥名號打響前,便已是三星鄉的代表。至於糕渣,不好意思了,我家都自己做,請自行多吃多比較,老餐廳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