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蘭盆花新品種「花木蘭」、「紅雀」 花色少見、多花且具香氣 國際市場潛力佳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花卉試驗分所育成文心蘭「台農12號─紅雀」,適合臺灣溫暖氣候,耐熱好開花,很好照顧。(攝影/游昇俯)

國內文心蘭產業以栽培黃花品種「檸檬綠」為主,是花卉外銷最大出口切花品項,但文心蘭盆花品種有更多元的花色且帶香氣,更具市場潛力,農業部農業試驗所花卉試驗分所投入文心蘭育種多年,至今育成12個品種,今(7)日推出正值花期的盆花品種「台農8號─花木蘭」及「台農12號─紅雀」,開花性佳、花朵數多,具香味,已有業者技轉,有意拓銷日本、歐洲、中國等國際市場。

國產文心蘭切花7成外銷,產值約4.5億元,外銷18個國家,又特別集中在日本市場;文心蘭盆花年產10萬盆、產值約3億元,規模較小,但也外銷美國、日本、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中國、加拿大等國。農業部農產試驗所所長林學詩表示,文心蘭將是繼蝴蝶蘭後最重要的外銷盆花,因蝴蝶蘭品種幾乎沒有香氣,但文心蘭盆花花色多元且帶香氣,臺灣還是唯一可將帶介質盆花輸銷美國的國家,國際市場潛力很大。

臺中「后里蘭園」負責人周子富分析,消費者喜歡花卉好看又具香氣,但蝴蝶蘭沒香氣,現況盆花外銷雖以蝴蝶蘭為主,但文心蘭的成長空間很大;國際文心蘭育種早期有夏威夷,但現今已沒落,現在則有澳洲、泰國,但育種方向又與我國不同,花卉市場至今沒有進口文心蘭盆花,可知國內盆花育種走在先端,未來可成為外銷強項。

農試所今日舉辦文心蘭盆花品種「台農8號─花木蘭」及「台農12號─紅雀」發布會。(左起)「后里蘭園」負責人周子富、農試所所長林學詩、「秉薪蘭園」執行長廖秉鋐,以及「花木蘭」、「紅雀」育種者、農試所副研究員蔡東明。(攝影/游昇俯)

農試所至今所育成12個文心蘭品種。(圖片提供/農試所)

農試所今日發布文心蘭新品種「台農8號─花木蘭」屬於中型盆花,花朵具香味,花色粉白色帶桃紅色塊斑,開花性佳、花朵數多,雙梗直立好包裝,花期在11、12月,觀賞期約1個月。「花木蘭」110年取得國內品種權,111年已技轉后里蘭園栽培。

周子富的文心蘭經營國內外聖誕節、過年的冬季市場,他先前技轉農試所文心蘭「台農5號─喜洋洋」,在市場上一炮而紅,以切花外銷日本每支可賣到新臺幣3、40元。周子富說,文心蘭以黃色系為主,因此其他雜色花系就有市場競爭力,他技轉栽培「花木蘭」,看中其粉色系花色少見,開花又多,未來將主攻日本及國內市場。

農試所育成文心蘭新品種「台農8號─花木蘭」,去年已技轉后里蘭園栽培。(攝影/游昇俯)

「花木蘭」單朵花特寫。(圖片提供/農試所)

后里蘭園技轉農試所文心蘭「台農5號─喜洋洋」,在市場上一炮而紅。(攝影/游昇俯)

「台農12號─紅雀」同為中型盆花,開花性佳、雙梗品種,花朵紫紅色帶綠色斑紋,唇瓣為白色帶紫紅色塊斑,具香氣,且耐高溫,11月至隔年1月開花,觀賞期約1個月,也可做切花用途,瓶插壽命約7天。「紅雀」育種者、花卉分所副研究員蔡東明表示,文心蘭進入花期若氣溫偏高,常只有末梢花苞開花,接近花梗的花苞不開,但「紅雀」適合臺灣溫暖氣候,耐熱好開花,很好照顧。

「紅雀」在今年取得品種權,今日新品種發布會上,臺中「秉薪蘭園」先與農試所簽署技轉意向書。秉薪蘭園執行長廖秉鋐表示,「紅雀」在他蘭園試驗栽培,栽培管理良好的話,花期不限11月至隔年1月,後續還會開2、3次花,觀賞期長達2.5個月,幾乎與蝴蝶蘭相同,且可以做切花用途,應用更廣。

廖秉鈜說,他生產的文心蘭有意行銷歐洲,但目前歐洲仍以栽培蝴蝶蘭為主,文心蘭只有大花品種,大花品種沒香氣,反觀「紅雀」多梗、花朵數高,帶香氣,好種、良率又高,他因此有意技轉推廣。

文心蘭「台農12號─紅雀」。(攝影/游昇俯)

「紅雀」單朵花特寫。(圖片提供/農試所)

在農業部科技司副司長陳瑞榮(右1)見證下,秉薪蘭園執行長廖秉鋐(右2)與農試所所長(左)簽署「台農12號─紅雀」技轉意向書。(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