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緯果菜公司打造雲端產銷數位服務平台 創造消費者、供銷、農民三贏共好

黃謙一、楊素琴夫妻同心協力推動農緯果菜公司數位轉型。

黃謙一、楊素琴夫妻同心協力推動農緯果菜公司數位轉型。

文/王鈺鈴、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 賴威延資深研究員、洪子淵資深研究員兼組長
圖/王鈺鈴、農緯果菜公司

嘉義鄉下囡仔黃謙一,天生愛跟田地打交道,17年前辭去知名連鎖賣場市場營運主管工作,與太太回雲林西螺創辦農緯果菜有限公司,儘管沒有務農經驗吃了不少苦,但喜歡解決問題的他,憑藉銷售、電機專長,在農業部雲世代數位轉型資源挹注下,讓一度中斷的進銷存系統復活、續航,成功導入行動廠務雲端管理、數位雲端銷售應用等系統,穩固citysuper、新光三越、家樂福、全聯福利中心及王品集團等連鎖賣場合作關係,跨縣市產銷履歷驗證合作超過200公頃,堪稱雲林果菜產銷創新佼佼者。

創業初期缺乏人脈,黃謙一四處拜託也只招募到3家農戶願意合作,當時每天包裝代工出貨的單一品項不到30盒,還需面臨通路商為了1元、2元來壓低價格,為了衝刺業績,即使是陌生農戶也來者不拒,沒有風險管控的結果,意外的在半個月內、同一個農戶被驗出4件農藥超標公司因此挨罰18萬,對當時包裝代工利潤一盒才2元的農緯而言,18萬的罰款意味著9萬盒包裝代工做白工,黃謙一說,花錢繳學費很痛,但更讓他懊惱與自責的是供貨出現食安疑慮。

化危機為轉機  持續創新精進為食安把關

取名農緯並創立「身土不二」品牌,黃謙一意在提醒自己以農為本,做事要效法經緯有度、有法,供應健康、安全、新鮮的本土國產蔬果,卻曾因大意,賣出農藥超標蔬果,痛定思痛後,決定將食安檢驗流程透明化。

於是他跟太太報名農民大學有機專班,從頭學習,請教專家學者、參訪農戶,夫妻兩人在105年取得產銷履歷輔導員資格,並配合產銷履歷政策,成為第一家通過產銷履歷流通分裝驗證的專業蔬果分裝廠商,於106年台北世大運選手村做為產銷履歷蔬菜唯一供應商、107年成為王品集團優良供應商,109年參加G.G.A.P.、ISO 22000、HACCP驗證。

農緯果菜公司斥資近800萬元,自國外原裝進口4台自動包裝機。
農緯果菜公司斥資近800萬元,自國外原裝進口4台自動包裝機。

當時同業紛紛看好戲,笑他只有30個員工卻還大費周章參加驗證,但事實證明,農緯就像揮動美麗翅膀的蝴蝶,帶動雲林地區農企業者認證風潮,也在110年獲選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111年獲頒農委會第二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肯定。

黃謙一將共好的信念落實到農田契作,他深知菜土菜金,與合作農民訂有生產計畫,每年開二次檢討會及排定隔年度的種植面積與分級規格,不只依市場行情收購,還有保底價,吸引農戶主動爭取加入,確保農民收入穩定策略成功,黃謙一拿回主導權,得以篩選理念相近且蔬果品質優良的農戶合作,超過百位農戶擴及雲林、嘉義、屏東、台中,契作面積約75公頃,產銷履歷驗證合作面積超過200公頃,產銷履歷農產品約70%,營業項目包含農產品零售、蔬果批發、國際貿易、農作物栽培、包裝代工、作物栽培服務等。

伴隨營運規模擴大,公司又面臨管理效率與效能的瓶頸,EXCEL管理訂單、薪資資料,難不倒會寫程式的黃謙一,但隨著公司倍數成長,EXCEL檔案越來越大,黃謙一說10個資料夾、超過80個EXCEL檔案,每個月還要建立20個全新EXCEL檔案,每到月底要先花2天轉檔才能進行資料分析,EXCEL作業模式面臨營運計算困難、數據零散不易整合分析、無法有效建立廠務SOP、客戶訂單繁瑣造成人力負擔,更別提田間種植生產、廠務管理、銷售等各階段工作的資訊傳遞皆需仰賴人工用電話或Line往返確認,作業繁瑣耗費人力、無法即時反應市場需求、人工處理錯誤等導致接單時間長、出貨延遲或錯誤、退貨成本及客訴增加等。

隨著營運規模擴大,黃謙一也努力完善作業場域,包括讓蔬果依規格自動化分級。

建置雲端產銷數位服務平台  精實管理再創互利

5年前黃謙一決定數位化,委託資訊公司撰寫進銷存系統,但歷經2年磨合,最終因為對方維修不佳,忍痛中斷、前功盡棄,這次失敗經驗並沒有讓他打退堂鼓,但也學到慎選資訊公司是一門大學問。

黃謙一再接再厲,取得農業部雲世代計畫,啟動農緯雲端產銷數位服務平台建置計畫,第一階段目標為ERP管理系統、顧客訂單系統,ERP管理系統整合九大模組,並且能跨平台支援,手機、電腦或平板均可使用,具備進貨、加工管理、理貨及銷貨功能的流通加工管理模組協助業務人員縮短報價週期、快速製單減少作業時間、降低人工key單錯誤。客戶訂單雲端銷售模組,則為B2B客戶打造專屬下單功能,分類清楚、照片精美、進貨價格透明,客戶輕鬆下單。

數位條碼是廠務ERP管理系統主角之一。

黃謙一坦言,一開始內部對數位轉型反彈不小,習慣自由發揮的婆婆媽媽們,不理解為了資料收集必須執行的各項標準化動作,他花了半年時間溝通,走過陣痛期,員工們發現數位化的好處,各項營運報表即時下載,不用再等人工串接及轉檔,打開平台就能管理客戶數位訂單,傳統訂單處理時間從每張40分鐘縮短到10分鐘。

迎向最後一哩路  攜手農戶挑戰田間生產管理數位化

即使農業部補助計畫結束,仍持續推動數位轉型,增購伺服器主機,進行大數據分析,廠務管理及銷售客戶端已大致就緒,黃謙一將邁向智慧農業夢想的最後一哩路,運用資訊化觸及到第一線田間生產管理,整合ERP管理系統、客戶訂單系統、田間管理系統,運用智慧生產解決方案強化契作管理、落實安全的源頭管理、提升田間產能;而產銷資訊串聯,可以讓產地掌握市場資訊,調節產期,供應商加強庫存管理成效,消費端透過產銷履歷資訊確保食品安全,連結三方共創利潤,也帶動數位農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