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產品無塑「裸賣」受罰?農業部:規範嚴避免混充 研擬對策估明年1月提出

有店家將有機農產品以玻璃瓶分裝販售,方便民眾盛裝,卻差點因此觸法。(圖片提供/立委洪申翰國會辦公室)

近年國內有機栽培面積成長快速,也有愈來愈多消費者願意支持有機農產品,但當業者響應無塑環保,分裝販售有機農產品,供消費者以自備容器盛裝購買,卻可能觸法挨罰,立委洪申翰今(20)日質詢農業部,盼兩周內提出業者可遵循的辦法,農業部允諾若屬行政命令層次規範可處理,會盡速於明年1月公告實施;即使需要修法,也將在此期限提出修法版本。

立法院社福、經濟及內政委員會今日聯席審查「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條文修正草案」,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出席備詢。洪申翰質詢指出,根據《有機農業促進法》,有機農產品為確保「有機性」不受到汙染,要求「生產、加工、分裝及流通」需要經過驗證,但如果只是「散裝」販賣,就只需要陳列告示牌,無須驗證;之前有店家將有機農產品以玻璃瓶分裝販售,方便民眾盛裝,卻差點因此觸法,有些業者怕被罰,索性改以「永續商品」名義販售,如此卻讓辛苦取得有的機通驗證成為徒勞。

洪申翰說,有機專法2018年立法、隔年施行,當初還未經歷Covid-19疫情,未考慮到日後網購的消費方式盛行,有人宅配裸賣,加上近年綠色餐飲興起,消費者環境永續意識提升,支持有機農產品的消費者,往往也是「無包裝」消費形式的支持者,他反映此問題已半年,希望農業部能在2周內提出可供業者遵循的規範;專法立法已5年,近年有機栽培及消費人口成長快速,也需一併盤點檢討法規不合時宜之處。

陳駿季表示,有機農產品對「分裝」的嚴格規範,主要是擔心分裝後遭不肖業者拿去與一般農產品混充,他認為要以「總量管制」方式避免此疑慮,也承認農業部對此問題處置太慢,他將親自召開會議加速對策研擬。他說,若僅是以行政命令規範可處理,農業部推動盡速於明年1月上路,若需要修法,也會在明年1月提出農業部的修法版本。

《有機農業促進法》立法滿5年,立委洪申翰盼農業部盤點檢討法規不合時宜之處。(圖片提供/立委洪申翰國會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