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農民延後定植、補植普遍 草莓盛產估晚1至2周

大湖地區雖已有草莓開始採收,但盛產季節可能得延後1至2周。(圖片提供/大湖地區農會)

今年9月全球氣溫史上最高,國內入秋以來氣溫下降有限,「秋老虎」多次來訪,苗栗大湖草莓農定植較晚,近來天氣熱又讓不少苗株死亡,農民得補植,今年草莓盛產季節推估將延遲1至2周,大約12月中、下旬才會進入盛產季。

大湖地區農會指導員謝亞倫表示,大湖草莓農以往習慣在9月底、10月10日、10月25日三個時段定植,「農民會看氣候定植,太熱不敢早種,若是明顯轉涼就會定植,以搶第一期果的好價錢」,今年因為天氣熱,農民可能因此取消9月定植,比較多人選擇10月25日定植,甚至等11月初再種,產季因此延後。

謝亞倫指出,草莓定植後到採收大約要50至60天,因為天氣熱、可能提早5至10天採收,大湖草莓目前只有9月底、10月初定植者,大約1、2成農民可以開始採收,大部分農民的一期果要到12月中、下旬才會進入產季,「因為到現在天氣還很熱,導致至今仍有很多人在補苗」。他說,農會會等約有6成農民有產出時再舉辦草莓季,避免遊客前來卻打壞口碑,往年草莓季定於12月第一周舉辦,今年預估12月中旬再擇定適當日子舉辦。

農業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李怡蓓表示,草莓品種「香水」花期約比「豐香」早2周,產量也較高,因此現在農民栽培品種以「香水」占9成、「豐香」約1成;去年大湖草莓爆發嚴重葉枯病,今年疫情尚在掌握之中,待11、12月持續觀察,若後續溫度再降低一些、大約23至25℃,又有降雨潮溼的話,就要特別注意。

李怡蓓指出,近兩年「香水」草莓還有細菌性病害角斑病,好發於多雨潮溼環境,會讓草莓因葉部長斑阻礙光合作用、影響產量,不好防治,所幸去年農業部防檢署已公告緊急用藥,包括三元硫酸銅、氫氧化銅、鹼性氯氧化銅3支藥劑可用。李怡蓓說,今年要有好收成,需期待後續降溫明顯、日夜溫差大,有助果實糖度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