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育成芒果「綺麗蜜」 兼具愛文、土芒還有一種特殊果香 糖度20度卻吃不膩

航太產業公司退休秘書洪維信育成芒果「綺麗蜜」,今年10月24日正式取得品種權。(圖片提供/洪維信)

航太產業公司退休秘書洪維信業餘興趣果樹栽培,耗時20多年育成芒果新品種「綺麗蜜」,日前正式登記取得品種權。「綺麗蜜」血緣複雜,包含愛文、金煌、土芒果3種主要血緣,果實較愛文稍大,果肉類似金煌Q彈多汁,纖維又偏少;除了以愛文為主的香氣,還帶有點土芒果及某種特殊果香;糖度可高達20度,口感沒酸味但帶有果酸基底,讓人吃都吃不膩。

現年67歲的洪維信仍服務航太產業時即興趣栽培木瓜、芒果等果樹,遇到好的芒果品種即帶回南投草屯園中嫁接栽培,園中芒果樹開放自然授粉,洪維信大約從「921大震」那年開始收集、篩選品種,歷時20餘年才獲得「綺麗蜜」這個品種,今年10月24日正式取得品種權。「綺麗蜜」登記品種特性,單果重約385公克,果皮顏色橙帶紅,果肉橙色,質地多汁、纖維少,果肉率約78.8%。

「綺麗蜜」登記品種特性,單果重約385公克,果肉橙色,質地多汁、纖維少,果肉率約78.8%。(圖片來源/植物品種權公告查詢系統)

洪維信自退休以前就喜好栽培果樹,自行嫁接、篩選優良芒果品種。(圖片提供/洪維信)

「愛文芒果若是80分,綺麗蜜有98分,(芒果)再難育出比它更好的品種」,洪維信自信地說,他栽培的綺麗蜜單株果樹疏果到100粒,結成果實單果重可有500至600公克,這個品種果實肉厚,果核比愛文還薄,愛文芒果果核有明顯厚度,但綺麗蜜果核內突起的種子大約「50元硬幣」大小、其它是扁的,果實可食率更高;他在網路上自產自銷已第3年,因為品質好,回頭顧客占7、8成,今年銷售450箱(每箱10臺斤),1、2個小時內就完售。

洪維信說,有好的芒果品種他都會收集,綺麗蜜主要的血緣來自愛文、金煌與土芒果,綺麗蜜香氣濃郁最接近愛文,還有點土芒果香氣,以及另一種難以描述的果香;果肉Q彈、果核扁平則像金煌;糖度20度很甜,「酸味感覺不出來,但實際上有酸度」,不嗜酸的人吃不出酸味,但嗜酸的人也會喜歡這個品種,吃都吃不膩。

洪維信所栽培的綺麗蜜芒果可有1臺斤以上的大果。(圖片提供/洪維信)

綺麗蜜芒果品質好,洪維信專做禮盒銷售。(圖片提供/洪維信)

洪維信現在除了在草屯栽培綺麗蜜,也赴屏東擇地種植。洪維信指出,屏東栽培綺麗蜜可從6月20日採收到7月底,草屯栽培可從7月1日採收到8月底,果實採收後不須催熟,產季之初採收的果實放置室內一周內可完成後熟,若是「在欉紅」的果實採收後酸度仍高,但也只要放置一天就可完全糖化;平均而言,綺麗蜜的保存期限可比愛文芒果長1至2天。洪維信說,他育成此品種主要為了自產自銷,但未來仍有可能技轉別人做栽培。

「在欉紅」的綺麗蜜芒果採收後放置一天可完全糖化。(圖片提供/洪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