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趣聞】龍鬚菜到底是什麼菜?

龍鬚菜

龍鬚菜

文字 郭正偉/攝影 吳尚鴻

龍鬚菜嫩芽
龍鬚菜嫩芽

龍鬚菜是佛手瓜的嫩莖、葉。佛手瓜又稱為「隼人瓜」,龍鬚菜的正式名稱為「隼人瓜苗」。

「吃龍鬚菜其實要把鬚鬚弄掉,口感才嫩。」種植龍鬚菜與佛手瓜的青農姚偉文,興高采烈建議料理龍鬚菜的方式:「佛手瓜要配著蒜頭炒,龍鬚菜就是要搭配薑絲。用它炒羊肉也很好吃,口感很搭。如果用豬油拌炒更香。」

姚偉文種植大約一甲地左右的龍鬚菜。坐落在番路大湖的山中菜園,綠意圈圍。舊時種植、已不再收獲的檳榔樹斷續成群。沿著緩和坡勢蔓生的龍鬚菜,彷彿一幕清綠水瀑,流動在光影折射間洶湧,他太太趁著近午休,在菜園中做上午最後採收。紅色衣服緩緩在綠潮中移動,一幅深刻的農忙風景。

姚偉文說,大湖的氣溫跟濕度非常適合種龍鬚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穩定收成,只是冬天可能長得比較慢。「今天把龍鬚菜摘掉,大概過三、四天,就又長出來了。我把菜園劃成五區,每天輪流收成一區,整年都可以有穩定產量,維持收入。」

姚偉文摘龍鬚菜
姚偉文自家的龍鬚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