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杜蘇芮路徑南修 香蕉、芭樂、木瓜首當其衝 花蓮文旦、臺東夏期釋迦須加強防颱

香蕉是最容易受風災損害的果樹,高屏地區又是主要產區,須加強防颱措施。(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中度颱風杜蘇芮最新路徑預報預計循北北西方向北上,中心將行經巴士海峽,不會登陸臺灣本島。由於國內一期稻作已收穫95%,預估稻作受到影響輕微;但高屏地區大宗的香蕉、芭樂、木瓜等果樹作物正值產季,首當其衝;包括迎風面的花蓮文旦柚已長成大果且陸續轉色,臺東大目釋迦夏期果正值產期,均須特別注意做好防颱準備。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今(24)日表示,由於木瓜、香蕉及芭樂等作物正值產季,預估這次颱風將首當其衝,文旦柚已長成大果、臺東大目釋迦正在採收,也須特別注意;蔬菜產區雲林西螺、二崙等位於背風面,目前供貨穩定,接近成熟者農民可先行採收、減少損失,但若後續果樹、蔬菜發生災損,農糧署仍可透過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協助農民復耕。

杜蘇芮颱風最新預測路徑圖。(圖片提供/中央氣象局)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戴順發表示,香蕉最怕風害折損,農民宜加強固定,蓋黑網遮風;芭樂多露天栽培,幼果應套袋、修剪附近枝條,避免風吹造成果實刮傷;木瓜多以網室栽培、可適度抵擋風害,颱風來前應檢視設施、修補破洞,也要避免設施內積水。

此外8月底將進入產季的文旦柚也要注意防颱,避免整年栽培功虧一簣,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劉啟祥指出,文旦柚大果已陸續轉色,應加強枝條固定,以防風網罩防止風害;但依據杜蘇芮路徑判斷,此次颱風最怕雨水釀災,果園積水2、3天就可能造成文旦根系損傷,根系受傷將造成文旦葉子乾枯掉落,果實也會乾癟,應注意果園排水;大量雨水可能使文旦甜度下降,風災過後農民宜加強葉面施肥,幫助果實恢復品質。

花蓮文旦柚現正陸續轉色,一年辛苦就為了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不能因颱風功虧一簣。(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中央氣象局預估杜蘇芮颱風期間降雨趨勢。(圖片提供/中央氣象局)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斑鳩分場果樹研究室主持人陳筱鈞表示,鳳梨釋迦7月中修剪枝條,準備一個月後授粉,因此較不受此次風災影響;但大目釋迦此時是夏期果盛產期,將陸續採收到中秋節後,呼籲農民將能採收的成熟果先採收,還無法採收的果實須套袋,修剪附近枝條,避免果實擦傷。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陳祈睿表示,因一期稻作已收穫95%,其餘剩桃園、新竹地區小面積稻田,將在這幾天完成收穫,預估不受颱風影響;二期稻作在高雄、屏東及臺東已有部分地區完成插秧,已插秧田區應注意加強田間蓄水,減少稻株因強風造成搖擺受損,但也要適度排水,避免整株淹溺。

杜蘇芮颱風預計25日起對臺灣東南部海域造成威脅,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陳建佑表示,漁業署提醒海上航行、作業漁船嚴加戒備,收聽颱風動向廣播,儘速進港避風或駛離颱風路徑;箱網及淺海牡蠣養殖業者、定置網業者須加強海上網具、纜繩固定;陸上魚塭養殖業者應確實疏通排水設施,巡視水閘門、養殖備用水源等,並為颱風過後西南風環流造成豪雨預先準備。陳建佑說,漁業署甚至已發文請光電業者檢視光電板基座損壞,對進行中的工程也要做好防颱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