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人事改選出爐 楊鎮浯任董事長、吳芳銘任總經理 農委會及青果社取得3席常董

北農新經營團隊人事底定,董事長由前金門縣長楊鎮浯擔任,總經理由前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出任。(攝影/謝佩穎)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今(30)日續召開第14屆第1次董事會選舉常務董事,並召開本屆第1次常務董事會;會中通過由臺北市政府股權代表、前金門縣長楊鎮浯當選董事長,前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擔任總經理。農委會公股代表、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吳芳銘酒駕爭議恐對北農形象有傷,但新經營團隊人事已底定,未來農委會仍會善盡監督北農營運之責。

農委會表示,北農26日召開第1次董事會,但因北市府不顧北農歷來慣例為依受託股權當選董事的席次比例推舉常務董事,欲包攬全數7席常董,因此農委會及青果合作社當選的9席董事全數退席抗議;今日董事會延續會議,北市府才一反26日欲包攬全數常董席次態度,讓農委會及青果社順利取得3席常董。

常董選出後,北農隨即召開第1次常務董事會推選董事長,結果由北市府、中華民國農會及民股共4席常董,提名新任常務董事楊鎮浯擔任董事長,農委會表達尊重;但對楊鎮浯提名吳芳銘擔任總經理,農委會公股董事考量吳芳銘去年才發生酒駕自撞的重大爭議,若擔任總經理對北農公司形象將有嚴重不良影響,故不贊同其聘任案,但因北市府、全國農會及民股在董事會擁有過半席次,聘任案仍通過。

北市府市場處則以新聞稿指出,新任總經理吳芳銘曾任高雄市農業局長以及雲林縣農業處長,具備農政相關專長,可帶領農產公司肩負農產品供銷調度、食品安全等使命。

在今日董事會延續會議召開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出席國家作物種原庫30周年慶祝活動時表示,將會尊重董事會結果,期待新經營團隊朝專業經營,照顧農民及消費者權益。

陳吉仲接著指出,過去4、5年國內未受颱風侵襲,但是北農批發菜價從平均每公斤24元提高到32元,水果從每公斤38元提高到近50元,蔬菜、水果價格穩定上漲可帶動產地價格上漲,增加農民收益;而且,「我們也維護了消費者的農產品安全,在北農實施了第一個質譜儀快篩」,讓所有不合格農產品可以在拍賣之前攔截下來,對大臺北地區消費者食安有重要貢獻。

陳吉仲說,這次改選農委會雖無法獲得經營權,但是期待未來的經營團隊能朝向專業經營,才能照顧農民及消費者權益;農委會未來將樂意協助所有北農的農產品安全或是市場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