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芒果季開跑 「果醬男孩」特製芒果醬融入酒韻茶香

「英國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金牌的「果醬男孩」林韡勳開發出2款芒果果醬。(攝影/游昇俯)

臺南市是國內最大芒果產區,產量約占全國一半,臺南市政府今(14)日特地北上農委會召開「臺南國際芒果節」記者會,宣告芒果季起跑。今年芒果節,臺南市農業局與榮獲「英國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金牌的「果醬男孩」林韡勳聯手開發特色商品,其特製芒果醬在愛文芒果中融入琴酒及東方美人茶的酒韻茶香,讓果醬風味更添層次。

「臺灣芒果季─2023臺南國際芒果節」將從端午連假起到7月22日,在玉井、南化、左鎮、楠西、官田、大內等不同產區輪番舉辦精彩活動;臺南市府特別推出「台南鮮GO」Line官方帳號,讓人一機在手,就可查詢芒果節各場次活動、各式店家、芒果產區旅遊資訊,以及「台灣下單、日本取貨」、Hami市集網路電商平臺等芒果訂購資訊。

臺南國際芒果節邀請林韡勳、哞熹哞熹MOXIMOXI職人手作茶飲及臺南文青咖啡廳肥貓咖啡合作,共同開發特色商品,打造臺南芒果意象,提升產業升級。哞熹哞熹手搖飲「芒滿抹茶夏日微泡」用日本宇治有機抹茶混搭臺南芒果,肥貓咖啡推出芒果奶油乳酪罐及芒果磅蛋糕等限定商品。

臺南市政府邀請甜點、茶飲職人開發芒果特色產品。(攝影/游昇俯)

臺南市政府今日北上農委會召開「臺南國際芒果節」記者會,宣告芒果季起跑。(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林韡勳於今年3月25日晚間在英國贏得「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的使用酒類食材組別金牌」,以3種果醬口味參加比賽,包括茶金(紅玉紅茶威士忌金柑)、咖啡威士忌金柑和蜂蜜威士忌金柑,從世界各地將近數千個參賽作品脫穎而出,贏得1金2銅佳績。

這次芒果季活動,林韡勳開發出兩款芒果醬:純芒果果醬及酒韻茶香芒果醬。純芒果果醬每罐大約用到一顆愛文芒果,再加入檸檬及糖調味,林韡勳表示,愛文芒果甜度、香氣突出,果肉細緻,均相當適合製作果醬,但因多汁確實需要比其他材料熬煮得較久;添加檸檬,除了讓果醬甜味不單調,也是為了利用檸檬抑制果醬氧化變色,pH值低保存效期更長。

另一款酒韻茶香芒果醬則在果醬製成後,以適當比例琴酒、東方美人茶添香。林韡勳說,酒、茶是他製作果醬喜歡使用的元素,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金牌果醬他即曾用臺灣的葛瑪蘭威士忌及紅玉(台茶18號)紅茶製作金桔醬,芒果醬最後添加一點酒韻茶香,可讓果醬更富層次,關鍵在酒與茶的比例拿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