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開辦蛋中雞禽流感保險 保費補助60% 撲殺補償加理賠金涵蓋飼養成本8成

農委會開辦蛋中雞禽流感保險,只要符合畜牧場主要設施設置標準規定的非開放式禽舍者均可投保。(圖片提供/農委會畜牧處)

今年國際禽流感疫情嚴重影響國內雞蛋供應,為了降低蛋雞業者禽流感疫病損失,農委會即(14)日起開辦蛋中雞禽流感保險,只要符合畜牧場主要設施設置標準規定的非開放式禽舍者均可投保,農委會補助保費60%;投保者若因高病原性禽流感遭受撲殺造成損失,除了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獲得飼養成本6成的撲殺補償外,另可從蛋中雞保險獲得2成理賠金,填補損失。

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明台產險公司原即開辦有禽流感保單,農委會補助一半保費,近年因國際禽流感疫情使家禽受到重大經濟損失,因此農委會輔導農民改建非開放式禽舍,搭配新開蛋中雞禽流感保單,提供60%保費補助;國內約有200場蛋中雞場,無論是簡易的圍網禽舍或密閉水簾式禽舍,只要是非開放式禽舍,均可投保蛋中雞禽流感保險。

蛋中雞禽流感保單依各禽場的禽舍型式、生物安全措施及管理能力等風險評級,核算不同費率,禽場生物安全及防疫工作愈完備、保費愈低。周妙芳說,費率從4%至25%不等,總保費大約是每隻雞2元至9元,尚須依個案審核認定;除了農委會補助6成保費,各地方政府也會提出補助方案減輕農民負擔,預估農民至少自付10%保費,以建立風險控管觀念。

此外,這個保單具有快速理賠的優點,保戶只要取得防疫機關撲殺證明文件,保險公司即可於15日內核算理賠金額,賠償農民,減輕農民復養所需資金壓力。周妙芳說,農民即日起即可到農會或明台產險公司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