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女性,我要解放被凝視的身體

陳玠汝的午餐。

午餐,要吃夠蛋白質和蔬菜量,所以炒麵內有蔬菜跟雞肉絲。

文字.圖片提供/陳玠汝

「你大概算是多肉吧,就那種上鏡頭不精緻但有點肉,男生會喜歡的那種。」前男友曾對著身高168公分、體重50公斤、體脂19%的我這樣說道。「這社會可不可以對女生身材多一點想像,不是只有四字頭才叫完美好嗎?」當下我這樣回應,希望身旁的人不要再助長鏡頭中凝視女性的單一觀看方式──但或許,真正被這種言論影響的就是我自己。

小時候,我在兒童舞蹈班跳《天鵝湖》,卻被老師指名「胖天鵝會跳不起來喔」,引起全班訕笑。小學一年級開始,每學期初測量身高體重,體重計的指針逐年拋下四開頭快樂地奔六而去;護士大聲報出體重的瞬間,彷彿也宣讀了我的社會性死亡。這使得日後我對減肥方式如數家珍,各種節食法陪伴我度過青春。不過,終究還是因為酷愛吃東西,每回一恢復正常飲食就失效,甚至還曾暴瘦或導致經期不整。

最後,體重和焦慮沒有減少,但搭配節食的輔助運動卻成了我一輩子的習慣。在運動的當下,我感覺擁有自己,長大後陸續報名了拳擊、舞蹈、肌耐力和鋼管體操等課程。大量運動之下,我沒有特別控制飲食,卻在32歲那年迎來體重49公斤、體脂肪17%的人生新低。 只不過,大量運動卻不忌口,當生活狀態一遭巨變,用「吃」來排解壓力或痛苦的習慣立刻反噬了我。

陳玠汝的晚餐。
晚餐,牛肉蓋飯配上煎豆腐及大量蔬菜,一般晚餐會在7點前進食完畢,也是每天三餐份量中比較少的一餐。

PROFILE

陳玠汝 來自北方漁村的小漁婦,雖然是文字人但熱衷跨界,經營Podcast頻道「不是在說你」。身體力行的向泰勒絲致敬,期許有朝一日可以將至今的人生故事變現。堅信放下不是不看不聽,而是有過執著才能放下執著,帶著殘缺才能繼續往前走。

在龜山島牛奶湖挑戰SUP(立槳衝浪)站立,成功。
在龜山島牛奶湖挑戰SUP(立槳衝浪)站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