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森林成為家人 奇幻繪本《苔蘚兄妹》溫暖傳承賽夏山林智慧

身穿傳統服飾的長老根誌優,侃侃而談賽夏族與山林相處之道。(照片提供/林務局)

身穿傳統服飾的長老根誌優,侃侃而談賽夏族與山林相處之道。(照片提供/林務局)

「賽夏族人會對森林裡的樹木花草說話,像朋友或家人般相處,雖然不會回應但聽得見,它們會照顧你。」繪本《苔蘚兄妹》新書發表會中,身穿傳統服飾的長老根誌優,侃侃而談賽夏族與山林相處之道。現場根誌優也生動地口述了一段苔蘚兄妹從海洋至陸地冒險,兄妹倆的經歷與收穫,展現賽夏族代代口傳神話的智慧以及其動人之處。

《苔蘚兄妹》故事帶有奇幻、冒險的色彩。描述居住海洋的苔蘚兄妹一心嚮往著陸地,在某日終於鼓起勇氣走進森林,旅途中遇見森林裡各種生物,溫暖互助成為重要夥伴。其中也包括賽夏族人,苔蘚兄妹與雪地裡迷途、失溫的賽夏少年相遇的互動故事,也讓進而讀者更深刻理解,賽夏族與大自然綿密相連的關係。

繪本《苔蘚兄妹》引領讀者更深刻理解,賽夏族與大自然綿密相連的關係。(照片提供/林務局)

繪本《苔蘚兄妹》引領讀者更深刻理解,賽夏族與大自然綿密相連的關係。(照片提供/林務局)

身為作品的文字作者,根誌優提到這個賽夏傳統神話傳承自他的爺爺,也是自己在森林的第一堂課。他再深入說明族內口述教育的方式,「賽夏族沒有文字只能透過口述,爺爺帶我去森林生活,講述森林裡的智慧,每天你都要再回過頭來,把學到的講給爺爺、給部落長輩聽。」森林所見皆有生命,人、動物、植物,每個生命體都相互依賴、相互受惠。賽夏族的孩子世代都要敬畏山林,尊重生命,要懂得如何共生、共存,永續山林,這也是《苔蘚兄妹》所要傳達的精神。

《苔蘚兄妹》是林務局繼出版阿美族生態繪本《樹上的魚》之後,第二部以原住民為題材的繪本。透過種籽設計精緻的林間百態繪圖與書籍裝幀,讓讀者打開書就瞬間進入這場動人森林冒險。林務局局長林慶華認為,《苔蘚兄妹》不僅可以讀到森林生物間互助的溫暖,也傳達出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概念。

特別的是,透過繪本同時讓我們理解原以為微小、不起眼的苔蘚,竟然能有這麼多隱藏功能。賽夏族人善於將苔蘚用做生活中各種用途。根誌優略為掀開身上傳統服飾的內裡示範,「以前長輩們會把乾苔蘚塞進來,就像現在的羽絨衣一樣,具有保暖功能。」雖然如今已不再如此,但他仍印象深刻。「幾乎像衣服、枕頭,或棉被,都可以塞進乾苔蘚。」

《苔蘚兄妹》預計將發送至全臺偏鄉國小,免費提供閱讀。另外,為了讓故事繼續在賽夏族流傳,特別贈送至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東河、南埔、田美、南庄國小,以及新竹縣五峰鄉五峰、桃山、花園、花園國小竹林分校等賽夏族地區國小,透過繪本流通,陪伴孩子瞭解祖先的傳統山林智慧,並以自身族群文化為傲。

《苔蘚兄妹》預計將發送至全臺偏鄉國小,包括苗栗縣與新竹縣內賽夏族地區國小。(照片提供/林務局)

《苔蘚兄妹》預計將發送至全臺偏鄉國小,包括苗栗縣與新竹縣內賽夏族地區國小。(照片提供/林務局)

目前同步於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日光山森林茶書苑展售的《苔蘚兄妹》,已發行中、英文版本。「斯洛伐克文版與德文版的出版,也已經正在進行。」林華慶說許多東歐人對苔蘚頗為著迷,不過他們的苔蘚種類不像臺灣如此繁多;他也提到,未來林務局將繼續發掘更多生態故事,帶領大小朋友重拾人與自然原初的關係,學習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