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傳播鏈 農委會提高雞蛋洗選比例納早餐等用蛋 並建立1個月安全庫存量

農委會今日召開蛋雞產業專家會議討論產業精進措施。(攝影/黃毛)

受到國際禽流感疫情等因素影響造成雞蛋短缺,農委會今(11)日召開蛋雞產業專家會議討論產業精進措施,多位專家指出現況蛋箱、蛋籠流通可能造成疫情傳播,支持全面推動洗選制度,截斷傳播鏈,農委會將逐步推動雞蛋洗選管理比例達8成,納入早餐、餐飲及烘焙業等業務通路用蛋,今年將先試辦。此外農委會將建立1個月安全庫存、約5千萬顆滾動倉儲,以增加調節彈性。

針對雞蛋全面推動洗選的建議,大成集團子公司中一食品公司董事長韓芳豪認為,政府推動洗選應設定期程,「道德勸說無用」,因廠商只要計算成本後,就沒推動洗選的動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年先試辦,明年法規預告」,預估可提升洗選比例達8成;並將由畜牧處、防檢局研擬蛋箱、蛋籠溯源管理,與提高洗選比例同步推動蛋箱全面消毒。以及農委會將逐步把早餐、餐飲及烘焙業等業務通路用蛋納入洗選,如此可避免業者邊製作餐點、使用的雞蛋卻還夾帶雞屎羽毛,有助改善食安。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名譽教授許振忠指出,氣候變遷加劇,「熱愈熱、冷愈冷,溫差也愈來愈大」,當體感溫度超過30℃、低於14℃或溫差達8度以上都不利蛋雞生產,尤其臺灣濕度高,容易加劇氣溫變化的影響。農委會推動禽舍升級改建是必要方向,建議政府可適度放寬對密閉式雞場的限制,以鼓勵升級。他並強調禽場執行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即使做了99分、只要1分疏漏,防疫就會破功」,建議訂定生物安全獎勵制度。

(圖片提供/農委會)

陳吉仲指出,農委會將協調地方政府鬆綁簡化禽舍升級行政程序,行政院核可疫後特別預算支持禽舍升級,後續農委會將持續爭取預算常態化補助禽舍升級;蛋雞產業在彰化等縣市密度高,不容易找到土地擴場,也規劃協調台糖釋出平地造林土地,提供農民生產;並率先從國內200多場中雞場推動政策性禽流感保險,降低農民受到疫情損失。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目前200家中雞場只有3家投保商業保險,政策性禽流感保險預估4月底前可著手推動。

陳吉仲說,雞蛋消費需求已比5年前高出10%至20%,農委會評估國內雞蛋產能可能今、明年仍無法滿足消費需求,鼓勵蛋農投資禽場升級、踴躍增養;今年雞蛋短缺,農委會以專案進口補足缺口,目的不在壓低雞蛋價格,未來規劃建立滾動倉儲25萬箱、約5千萬顆調節雞蛋產銷,確保國內1個月安全庫存。

彰化縣養雞協會理事長謝文龍指出,國內蛋雞在養量絕對足夠供應國內所需,這幾年短缺主要是受到國際禽流感疫情影響,以前蛋商本會依大、小月庫存雞蛋,「庫存沒問題」,庫存到3、5個月都有,後來因為溯源制度,庫存超過21天就可能被視為過期蛋,才讓蛋商不敢存蛋。

陳吉仲說,依據學界研究,雞蛋在15到17℃條件下可至少保存2個月,只要有適當儲存條件,不可能21天就過期;國外因地理、氣候等條件不同,有些甚至可儲存到3個月,專案進口雞蛋通過衛福部、防檢局檢驗,也可確保絕對安全。

至於產業反映禽流感疫情影響蛋雞生產與復養部分,農委會將以整體防疫和產業考量,已參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定,將最快復養期由50天縮短為35天,目前養禽場可以務實防疫與快速復養,有助於產銷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