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稱助臺農產品恢復輸中 陳吉仲:高端市場對臺灣農業永續會更好

國臺辦聲稱助臺農產品恢復輸中,但至今未在兩岸農產品檢疫平臺聯繫。陳吉仲表示,降低對單一市場的倚賴、開拓農產品高端市場,對臺灣農業永續才會更好。(圖左陳吉仲:攝影/吳尚鴻。圖右朱鳳蓮:圖來片源/WIKIMEDIA COMMONS)

中國禁止臺灣農產品輸中2年後,中國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昨(13)日宣稱,臺灣農漁民通過國民黨表達心聲,希望盡快恢復輸入,中方願意為恢復臺灣農漁產品輸入提供幫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表示,臺灣農產品已大量銷往新興市場,大幅降低對單一市場的倚賴,以鳳梨成功外銷日本為例,走高端市場對臺灣農業永續會更好。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農委會的兩岸農產品檢疫平臺窗口則至今未接獲對岸窗口中國海關總署的任何訊息。

陳吉仲今日出席屏東科技大學永續棧揭牌典禮後受訪時表示,感謝任何關心臺灣農業、為臺灣農民爭取權益的人,「但要特別提醒,如果我們的農產品市場是符合國際規範的市場,我們非常樂意也歡迎,但如果是不依照國際規範的農產品市場,它絕對有一定的風險,我們也要特別地小心。」

中國自2021年3月開始,實施一連串禁止臺灣農產品輸銷中國市場的措施,包括鳳梨、蓮霧、釋迦、石斑魚、柑橘類水果、白帶魚、竹筴魚,一直到境外企業輸中食品註冊的時機,讓臺灣農漁產品的輸中幾乎全面喊停。

陳吉仲表示,臺灣農漁產品外銷已大幅降低對單一市場的倚賴,大量銷往新興市場,以鳳梨為例,這2年產地價沒有因為被中國禁止輸入而下跌,前年每公斤22元,比大前年高2元,去年產地價24元,又比前年高2元,這是因為臺灣鳳梨開拓日本市場,「走高端市場絕對對臺灣農業永續會更好」。

上周有日本廠商到屏東產地了解鳳梨生產狀況,屏東鳳梨2月進入採收期,據了解,日商認為日本消費者對臺灣鳳梨的接受度提升中,審慎樂觀評估今年日本市場對臺灣鳳梨的需求。

石斑魚被中國禁止輸銷,透過拓展內外銷及產銷調節,維持銷售順暢,陳吉仲說,石斑魚透過漁會、漁民團體的加工冷鏈及開拓新興市場,「現在石斑魚池邊價維持很好的水準」,去年與藏壽司簽署合作備忘錄要採購臺灣的石斑魚,他今年3月前往日本參加東京食品展時,將針對石斑魚外銷日本市場議題與日本廠商展開更深度的對談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