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榮退 交棒防檢局長杜文珍成農委會首位女副手

擔任6年半農委會副主委的黃金城退休了,他表示,交棒給年輕人,才有傳承,他退休後要回南投養貓種蘭花。(圖片來源/農委會)

擋住非洲豬瘟、解除口蹄疫疫區封印的防疫戰將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30)日退休,他說,「接下來要回家養貓跟種蘭花,那是我的興趣。」隨著黃金城退休,原常務副主委陳駿季轉任政務副主委,另位政務副主委陳添壽續任,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杜文珍將接任常務副主委,顯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動物疫病的重視。

農委會今天下午為黃金城舉辦歡送會,現場大爆滿,據說連站的地方都沒有,晚到的人根本擠不進去,「黃副人緣很好」是農委會同仁對黃金城普遍的評價。

黃金城榮退,農委會舉辦歡送會。(圖片提供/讀者)

黃金城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學博士,也是獸醫師,在農業部門工作40多年,是臺灣重要的豬病專家,且是美國出版的重量級豬病著作Disease of Swine共同作者之一,曾任職家衛所研究員、組長、所長,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主任,105年6月接任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說,「我已經70歲了,在農委會系統40多年,當了副主委6年半時間,沒有人當這麼久的啦,政府的工作本來就是一代接一代,時間到了應該要讓年輕人接棒,這樣才會有傳承。」

106年會禽傳人的H5N6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黃金城召集專家會議後建議全國家禽禁運禁宰7天,獲得當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的支持,這個決定連陳吉仲多年後回想起來都說,「那是我唯一一個睡不著的晚上」,黃金城禁止全國家禽移動的策略奏效,在採取斷然措施處置下,阻止病毒擴散。

挺過禽流感,成功讓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羊痘拔針、傳統豬瘟拔針、解決螫蝦場的十足目虹彩病毒問題、控制牛結節疹疫情,力守非洲豬瘟疫病入侵,黃金城說,「這幾年來跟畜牧獸醫的團隊合作很有默契,我的想法及處理疫病的模式他們都很清楚,會繼續下去。」

黃金城說大約1個月前就決定要退休,圖為今年農曆春節前,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起至各單位拜年的歡樂合照。(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的動植物防疫工作將由杜文珍接棒,杜文珍也是獸醫師,曾經經手第一個確診口蹄疫的檢體,時間就在86年,109年臺灣從口蹄疫區除名,恰巧是在他防檢局長任內,臺灣口蹄疫情在杜文珍手上確診,也在杜文珍手上結束。

杜文珍曾經在農傳媒專訪中表示,「面對疾病的發生隨著要有準備,不論是植物還是動物的疫情,從來就沒有零風險這種事,就是要膽戰心驚提高警覺,一刻都不能放鬆懈」,常自嘲「防疫工作從小姐做到歐巴桑」;接任副主委後,業務範圍不只動植物防疫,還包括畜牧產業,業界人士對杜文珍的印象是處事圓融,為人客氣有禮。

杜文珍是我國首席獸醫師,也是我國在OIE的常任代表,圖為參加OIE第87年年會中亞太區域會員會議情形。(圖片提供/防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