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進入換羽潮 農委會今年專案加碼種雞進口數量至30萬隻 拉高產蛋率

農委會今年再增加蛋種小雞進口量至30萬隻,加速淘汰產能偏低的老母雞,以提升未來產蛋率。(攝影/記者陳儷方)

入冬後低溫頻繁報到,加上老母雞換羽,使得本周雞蛋產量較上周減少1千箱,農民雞蛋調度群組裡也發現1箱雞蛋調蛋價格悄悄推高中。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4)日表示,雞蛋是有缺一點,目前掌握每日缺蛋數量大約2、30萬顆,但透過調度即可解決,且這個星期過後,加工業者對雞蛋的需求下降,可供調度的雞蛋數量會更多,他認為過年前雞蛋價格不會漲,因為飼料價格維持平穩已有一段時間。

根據農委會公開的雞蛋產銷資訊,目前蛋雞產蛋隻數3,504萬隻,續呈增加趨勢,每日雞蛋產量則從12萬2千箱減至12萬1千箱,雞蛋每日生產量除以產蛋隻數計算產蛋率僅69%,產蛋率偏低。

蛋農讓老母雞強迫換羽以便再投入生產情形,黃金城表示,「這是我們養雞結構的一個問題」,去年已發現種雞不足,過去每年維持20萬隻蛋種小雞進口,去年增加至23萬隻,今年再增至30萬隻,「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擴量,就可以逐漸淘汰產能較低的老母雞」,年輕的產蛋雞投入生產後,產蛋率就會提升。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指出,蛋種小雞進口後,養到20周大可以生蛋,孵出來的小雞就是蛋雞,飼養約20周即可開始生產要上市銷售的雞蛋,因此今年5、6月開始會有更多的產蛋生力軍投入雞蛋生產,加上今年較往年多進口的10萬隻蛋種小雞,汰換更多老母雞後,未來雞蛋供應可以更順暢。

不過,國外禽流感嚴重,農委會專案增加蛋種小雞進口,增裕產蛋量能的計畫能否成功?江文全說,規劃增加進口蛋種小雞前已與種雞場討論過,種雞場下單確定有貨可以進口,因此增添產蛋生力軍取代老母雞的方案應該可以執行沒問題;黃金城表示,農委會已在加速調整產業結構,但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建構產業良性生產模式。

目前國內蛋雞產蛋率平均僅7成,遠低於美國、日本的8、9成,產蛋率低,單位生產成本就高,這使得臺灣雞蛋價格長期處於高檔,消費者擔心現在雞蛋產量減少會導致蛋價再上漲,黃金城說,「以目前的狀況來看,飼料也沒有繼續漲,不認為可以再轉嫁到蛋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