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抗通膨!農委會支援大型通路農漁畜產平價專區 春節前開張

農曆年前就會配合大型通路設置平價專區,預計為期半年至一年,以充足供應農產品來達到平價效果。(攝影/記者陳儷方)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宣布農曆年後普發現金6,000元,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農委會這次雖然沒有配合發行農遊券,但農曆年前就會配合大型通路設置平價專區,預計為期半年至一年,以充足供應農產品來達到平價效果,同時也透過農村社區的共食共餐協助照顧弱勢,農會超市的惜食專區將擴大規模銷售賣相不佳的蔬果,讓更多弱勢族群也能買到該有的糧食。

總統蔡英文去年12月31日主持國安財經相關會議,其中1,800億元除留做不時之需外,也要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蘇貞昌表示,經過討論,決定1,800億元中預留400億元為應付不時之需,1,400億元與全民分享,農曆年後將普發每位國民6,000元現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安會議中農委會被指派的重點任務,是協助大型通路平價專區的設立。

陳吉仲指出,平價專區會在特定時間推出特定品項產品,政府不出錢做平價,而是協助平價專區的品項獲得充分供應以達到平價的效果,費用由通路業者吸收,確定會在農曆過年前推出,讓消費者年前就能在平價區採購所需產品;同時,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預測降為1.86%,但去年基期很高,民眾仍然面對物價上漲壓力,因此平價專區的設立是長期的,為期半年至1年。

其次協助照顧弱勢族群,陳吉仲表示,去年6月農委會推出零飢餓方案,包括農村綠色照顧社區以及農漁會擴大辦理供餐量能,協助農村社區、鄰近村里高齡者與弱勢家庭的供餐服務;農會農民直銷站設立的惜食專區也要擴大辦理,集合產地賣相不好的蔬果在此處銷售,協助弱勢族群獲得該有的糧食。

配合國安會議提出的加強韌性經濟方案,農委會將做出更韌性的農業,陳吉仲說,氣候變遷影響整個農業部門,更韌性的農業可讓農漁民生產的農漁畜產品,都能滿足國人的消費需求,支援平價專區農產品的充分供應、加強執行零飢餓計畫,以及更韌性的農業是農委會配合此次國安會議的任務,但沒有配合普發現金的專案。

平價專區會在農曆年前推出,以配合消費者的年節採購,至於農曆年節的農漁畜產品供應量能盤點情形,陳吉仲表示,本周五或六就會儘快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