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1禽流感疫情12案例場維持點狀發生 彰化縣疫情發展是關鍵

國內H5N1禽流感疫情已有12案例場,已從鴨鵝等水禽場進到土雞場,所幸目前仍為點狀發生。圖非案例場。(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從11月17日宜蘭五結鄉種鴨場出現第一例迄今1個多月,到目前為止累計12場案例場,感染禽場種類有鴨、鵝,以及土雞,國內H5N1疫情仍維持點狀發生,農委會今(26)日與地方政府防疫單位召開全國動物防疫聯繫會議,提出加強版冬秋防疫方案,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觀察H5N1案例場發生時間及空間分布,彰化縣12月中旬出現案例場較多,後續監測若無擴散,即可視為已有效清除。

H5N1禽流感的12案例場分布在宜蘭、高雄、雲林、臺南、嘉義、彰化,有種鴨場、肉鴨場、肉鵝場,以及土雞場,黃金城表示,目前為止還沒有蛋雞場發生疫情,目前國內雞蛋供需處於平衡狀態,禽肉則有凍儲,因此農曆過年前的雞蛋及雞肉、鴨肉供應充足穩定。

今日召開的全國動物防疫聯繫會議,主要是討論近期國內外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及加強秋冬防疫專案,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由於疫情發生不同以往,且H5N1案例場已由水禽發展到陸禽,因此在加強版秋冬方案中,強化並擴大監測範圍,H5N1禽流感案例場周邊主動監測,從案例場周邊1公里內擴大為3公里內,現場訪視由案例場1至3公里內擴大為3至5公里內、增加鴨場密集縣市濕地野鳥監測,以及鴨場場外環境監測場數。

今年至12月25日止,國際禽流感案例場高達5,550例,其中96.9%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國內H5N1案例從11月17日發生首例至今有12場,12月14日以前的案例場均為鴨鵝等水禽場,12月16日以後連續出現4場均為土雞(陸禽)場,黃金城表示,2、3周以前發生疫情的宜蘭五結、高雄路竹、雲林水林、嘉義東石等處的案例場,可以確定沒有往外擴散,「這幾個點我會認為是安全的」,經清場消毒已獲有控制。

H5N1的12場案例場中,「比較有危險的地方是彰化縣竹塘及埔心鄉」,黃金城指出,12月14日至16日在此範圍內連續出現4場案例場,「竹塘在濁水溪旁邊,野鳥聚集在濁水溪上,後來飛到禽舍吃飼料而把病毒傳進禽場,此處是我們要管控的區塊」,此外,雲林縣臺西鄉12月21日一土雞場發生疫情,農委會已請雲林縣政府重點預防此區,目前看來應是環境因素導致,清除後未發現往外擴散。

年節將近,這波H5N1禽流感是否衝擊農曆年檔期的禽肉與雞蛋供應?黃金城表示,疫情至12月25日止,肉鴨場、肉鵝場、土雞場出現過案例場,但尚未擴及蛋雞場,目前國內雞蛋生產處於供需平衡狀態,沒有多餘的雞蛋,但也沒有因為疫情關係導致產蛋率大幅下修;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指出,鴨肉供應每月300萬隻,目前庫存300萬隻,足供冬季鴨肉進補的市場需求。

黃金城說,農曆年前用蛋高峰是12月月底至1月第1周,接下來2周的時間是用蛋高峰,之後雞蛋需求會向下修正,農曆過年有10天假期,市場休息會剩下很多雞蛋,因此目前雞蛋產銷穩定,前陣子自日本進口的雞蛋還有650萬顆庫存,若未來用蛋高峰期間雞蛋數量不足,將優先供應這批日本進口雞蛋,再有不足也會跟加工廠調度優先供應民生使用。

(資料來源/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