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件水產品被中國暫停進口 食藥署去函問原因還沒回應

105件水產品輸中被暫停,遠洋秋刀魚、魷魚等受影響大,食藥署已提問中國海關總署未回應(圖片來源/lockerswatanabe from Pixabay )

臺灣業者曾經出口到中國的食品加工品、農糧產品、水產品等共計3千多件,在中國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輸中食品須申請註冊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只剩一半產品還有輸銷中國的意願,因此協助送出1千多件申請案,至9月15日止仍有1112件是核准進口至中國,但昨(8)日105件水產品突然被暫停輸入,食藥署今日上午去函問原因,尚未獲中國回應。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昨天中國海關總署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信息網站,突然被變更為暫停進口的105件,都是水產品,現在持續還能輸銷中國的食品剩下1007件,農產品部分只有水產品被暫停進口,其餘蜂產品、茶葉等產品沒有受到影響,註冊狀態持續為有效。

目前全臺唯一可輸銷中國的水產品為「味一食品」產品,味一以符合歐盟的食品安全及包裝規範生產各式魚鬆,但其他也符合輸歐盟標準的加工廠納悶為何就沒有獲得核准?吳秀梅說,味一食品從一開始繳件就被核准,食藥署不知道其他廠商不被核准的原因為何,他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資料要求交什麼,大家很努力配合,但現在就是這樣」,一直以來都向中國訴求告知不核准的原因,但一直未獲回應。

在中國海關總署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信息網站上,多數臺灣企業狀態都是暫停進口,吳秀梅說,只要是曾經出口食品到中國的業者名單都會被列出,數量才會多達3千多件,但有一半產品早已決定不再輸銷中國,因此一開始就沒有進入輔導註冊補件階段。

吳秀梅表示,中國海關總署今年3月9日通知須在6月30日前依照中國指定的書面格式完成資料補件,今年最後一次接到中國海關總署傳來的訊息是8月1日,通知申請註冊未過核准的業者可以補件至8月31日,之後就再也沒有接到中國海關總署的回應,昨天接獲105件水產品被暫停進口訊息後,今天早上經由聯繫窗口詢問中國,但至今日下午為止,沒有收到任何回應。

「中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適用全球食品輸中企業,其他國家的食品輸中企業補件陸續獲得核准,臺灣反而有105家被暫停進口。吳秀梅表示,其他國家業者被要求的資料有陸續上網,所以看得到陸續獲得核准,但我們應該要聚焦的是臺灣的業者外銷食品至中國是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