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抓寶趣】紅葉谷追尋枯葉蝶

枯葉蝶

枯葉蝶翅膀合起時,腹面有如一片維妙維肖的枯葉。

文字.攝影/柯焜耀

記得某年秋天,我為了追蝶跑到新北三芝的青山路,發現濃密森林下方有條山徑,入口指標寫著「紅葉谷瀑布步道」,我好奇的往內走,突然看見很多片枯葉在林中飛起,原來是枯葉蝶!這是我遇見最多枯葉蝶的地方,往後這條步道成為我經常探索的生態祕境。

紅葉谷瀑布步道又名內柑宅步道,位於三芝八連溪上游,陽明山國家公園竹子山與小觀音山之間。步道單程兩公里餘,四小時內就可輕鬆來回,全程幾乎都在八連溪溪谷的密林下方前進,既清涼又可吸收芬多精與負離子。

由登山口到八連溪溪谷的步道前段,是枯葉蝶頻繁出沒的地點,牠們在樹上時幾乎隱形,要不是一見到人影晃動就會飛起來,否則還真難發現。途中也有許多動植物可以觀察,包括廣翅蠟蟬、紹德龜金花蟲、斯文豪氏赤蛙、異紋帶蛺蝶、白痣珈蟌等,可謂生態寶庫。除此之外,還能在森林底層仔細尋找七葉一枝花,其屬百合科植物,主莖幹上的花葉分成二層,因此俗稱「重樓」,李時珍《本草綱目》曰:「七葉一枝花,深山是我家,癰疽如遇者,一似手拈拿。」可見七葉一枝花是稀有珍貴的中藥植物。

紅葉谷瀑布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