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榮輝海產──他賣魚超過半世紀,還自創虱目魚無刺刀法

榮輝海產老闆郭全祿(右)在市場賣魚半世紀,二兒子郭文鴻來幫忙,以品項新鮮繁多和自創無刺虱目魚肚刀法自豪。

文/陳儷方 攝影/林焮堯

「我換過十多種工作,因緣際會來到市場賣魚,到現在五十多年了」,臺南市開元市場自治會會長郭全祿說。一開始只是覺得在市場做生意,每天工作一、二小時就能賺到錢,沒想到認真做生意時,一天也只能在床上安穩睡兩個小時。

市場賣蝦顯身手,找到最愛工作

郭全祿是開元市場榮輝海產的老闆,二十二歲就在市場賣魚,並在市場結識另一半,結婚生子,現在已經是阿公。原本他在安平聯勤做軍靴,因為工廠擴建,員工休息一個月,他便到市場找做生意的表哥玩,意外找到理想工作。

一開始,郭全祿只是傍著表哥的攤位賣魚蝦,直到在市場認識妻子、打算結婚時才發現,應該自己去尋找貨源,這樣才能真正賺到錢,而且「我想賣高級一點的魚,我們這市場裡面沒有的」,郭全祿打算以現撈新鮮魚貨做出市場區隔。

郭全祿勤跑漁港產地,自己挑魚,得到船主認同。

榮輝海產貨源多樣充足,源自於郭全祿勤跑漁港,蚵仔寮、旗津、東港都是他的魚貨來源。郭全祿每天親自跑漁港,等著漁船卸貨。他認為能向船主優先訂到喜歡的魚貨,是因為他勤勞、與人為善的態度獲得船主認同,願意讓他先挑選自己喜歡的魚,剩下的再上拍賣市場過秤。

榮輝攤上的魚貨種類非常多,曾有熟客在他的攤子一樣一樣地計算,竟數出了九十多種魚蝦貝類,「我自己都不知道有那麼多種」。

各種漁產、分切服務滿足不同客人的需求,好幾組客人同時在榮輝攤前挑魚。

只因顧客一句話,創意研發刀功

郭全祿的魚攤販售虱目魚,三十多年前有客戶問他,「有刺比較少的虱目魚嗎?虱目魚那麼多刺,小孩子沒辦法吃」。當然沒有刺長得比較少的虱目魚,但郭全祿將客戶需求放心裡,一直思索怎樣才能讓虱目魚的刺減少。

「用切的應該就可以沒刺了」,郭全祿這麼想。他改變虱目魚的分切刀法,首先分離虱目魚頭,再從背部兩側各畫兩刀,從腹鰭往前撕下魚肚,練習了好幾天,終於可以在數秒內分切出無刺虱目魚肚,這就是一片誰來吃都沒有障礙的無刺虱目魚肚。

郭全祿自己研發虱目魚分切手法,並現場演示,只花幾秒鐘就切分出無刺虱目魚肚。

郭全祿拿起魚肚肉片讓攝影特寫,上面毫無一根魚刺。

「我的無刺虱目魚肚刀法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當時在這個市場,我是第一個這樣賣的」。無刺虱目魚肚產品一推出,立刻讓魚攤生意火爆起來,「我早上八點半進來一直到十一點,頭都沒抬過,一直在切魚肚」,生意好時,一天可以賣掉十三桶虱目魚。

現在,二兒子郭文鴻也在攤上幫忙,郭全祿夫妻各自看顧一個魚攤,開攤及收攤工作交由郭文鴻負責,這讓郭全祿載來魚貨後可以立刻舖貨上架,消費者走進市場就能買到現撈的新鮮海產。

郭全祿做了阿公仍熱中工作,每天親自進貨鮮魚。

包括去鱗片、清內臟和分切魚肉、郭文鴻也練就一身手藝為客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