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野餐趣,有機逗陣來

以輕鬆方式讓孩子們認識有機農業,成為有機小尖兵。

文、圖/豐年社

假日人潮不絕的臺南府城南門公園,11月12日這一天,更顯得熱鬧滾滾。由農糧署南區分署舉辦的「秋日野餐FUN有機」親子活動,吸引大小朋友熱情參與,讓古意盎然的古蹟公園變身洋溢童趣的遊樂園。透過遊戲、說故事、手作體驗等活動,讓大小朋友領略有機及友善農業的意涵及趣味,有吃有玩,還有獎品拿回家,親子們大呼過癮,直說下次還要來!

雖然活動從下午2點開始,但中午時分已湧入不少人潮。趁著週末假期,天氣晴朗舒適,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前來,或是席地而坐,或是追逐嬉戲,享受午後的親子時光。各式各樣的帳篷、野餐墊,隨處傳來的音樂聲、歡笑聲,將府城南門公園裝點得繽紛多彩。

有機野餐日,南門公園登場

府城南門公園由臺南市定古蹟大南門整建而成,古樹參天、綠茵遍處,平日即是在地民眾休閒的好去處。農糧署南區分署舉辦「秋日野餐FUN有機」活動,藉由貼近生活的方式推廣有機及友善耕作的觀念,融入民眾日常生活中,以實際的購買行動,成為有機友善耕作農友最堅強的後盾。

活動從「巫婆媽媽說有機故事」展開,輕鬆而生活化的講述,帶領孩子進入有機農業的世界。過程中,小朋友為了搶答,聽得更專注,對有機農業也有了初步的認識。接著由「兒童界蔡依林」達伶姐姐等人帶領唱唱跳跳,除了介紹有機農業,也教導孩子正確的洗手方式,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即使疫情接近尾聲,仍不能掉以輕心。此外,還有雜耍秀、小丑氣球秀、大型魔術秀及DIY手作體驗等,讓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小朋友對有機農業知識現學現賣,臺上臺下互動十分精彩。

泡泡秀帶著孩子進入繽紛的奇幻世界。

DIY爆米香,人氣搶搶滾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也到場分享臺灣有機農業的成果。他表示,有機及友善耕作是對環境最友善的農法,可以促進資源永續、生態永存。在產官學界努力推動下,臺灣有機友善耕作面積已達到19,070公頃,南區分署轄區推廣面積也突破6,789公頃,占全臺有機友善耕作總面積的36%,名列四區分署之冠,成果斐然,但有機及友善農業要持續推展,仍需仰賴消費者與農民的支持,一起加入綠色行動,這條路才走得長久。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希望所有人攜手加入有機綠色行動。

活動除了好玩的,當然還有好吃的。偌大的公園裡,不斷傳來「砰!砰!」的聲響,還有陣陣米香及糖香飄散,循著香味,原來是爆米香及棉花糖體驗活動。

最讚的美食當然得自己動手做,孩子們躍躍欲試的心情全寫在臉上。拿到自己DIY的爆米香,不但吃得滿足,還向其他小朋友炫耀一番,一個拉著一個,讓手作體驗攤位人氣爆棚。

手作棉花糖體驗,好吃又好玩。

爆米香對小朋友來說是很新奇的體驗,大家都躍躍欲試。

滿載而歸,明年再相見

為讓民眾玩得盡興,主辦單位煞費苦心。每位民眾報到時,可以領到一大袋野餐套組,包括有機桑椹果汁、西點餐盒,還有農糧署南區分署出版的《有機友善的魔法世界》童書。該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娓娓道來有機蔬果的栽種歷程,讓小朋友建立珍惜食物,尊重自然、保護環境的觀念。野餐套組中,還附贈「有機農業護地球」著色本及彩色筆,許多小朋友直接在現場畫了起來。朗朗晴空下,一群群愛畫畫的孩子,構成冬日最美的風景。

長達4小時的活動,以摸彩劃下句點,獎項除了拼圖、洋娃娃、滑板等小朋友最喜歡的玩具外,還有氣炸鍋等各式小家電,以及為期1個月每周宅配到家的有機蔬菜大禮箱,鼓勵民眾方便料理有機蔬菜,讓有機美味入家飄香,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參與民眾都樂開懷。

大家一起來野餐,現場熱鬧非凡。

許多民眾表示,去年也曾參與南區分署舉辦的「有機生活日」親子野餐活動,認為這類活動很有意義,既能讓孩子在遊戲中體驗有機及友善農業的魅力,全家人也能一起度過充實的假日,希望農糧署繼續辦下去,他們每年都想來參加。


財團法人豐年社 廣告

農糧署南區分署 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