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德春米糕──米飯、肉燥口感多層次,隱藏版料理饕客慕名來

目前盧秋敏兒子(右)已參與經營德春米糕,攤車由阿公盧德春時代沿用至今,如今要再傳承給下一代。

文/游昇俯 攝影/吳尚鴻

位於臺南市麻豆區的麻豆市三公有零售市場屬於早市,若不算路口擺攤的臭豆腐,市場內只有阿賓牛排及德春米糕兩攤賣熱食。午餐時段市場內大多攤商已收拾告一段落,顯得悠閒冷清,唯獨德春米糕生意正熱絡,即使午餐時間已過,仍持續有客人報到,一路營業到晚上八點前才會收攤,人氣口碑一極棒。

德春米糕是由麻豆米糕師傅盧德春所創立,他民國48年退伍後即在中央市場路邊擺攤賣米糕,民國85年遷入麻豆市三市場繼續經營。盧德春膝下有六個女兒,在盧德春遷入麻豆市三市場後不久,即將攤位交由女兒盧秋敏及女婿郭慶祥接力經營,目前攤位上所用的白鐵攤車就是盧德春時代沿用至今,已飄香超過六十年。

多種食材,締造米糕多層次口

盧德春從小就在食堂當學徒,十六歲時曾赴高雄學習米糕烹煮技術,之後除了自己開業,也把技藝傳授出去,包括高雄、岡山、臺南等地都有他的學徒。盧秋敏說,父親傳承的米糕做法是將糯米洗過浸泡一小時,泡完再煮,但不用電鍋蒸煮,而是以特製爐具煮沸滾水,上面放置底部有孔洞的米桶,讓蒸氣竄升滲透米桶,把生米逐漸蒸熟,「用煮的米飯可能軟爛,但蒸熟的米飯粒粒分明,口感較Q」,盧秋敏這麼說。

蒸熟的糯米飯放入大蒸籠中保溫、並避免米飯軟爛,也是維持古早作法。

米糕要好吃,除了Q彈米飯之外,肉燥醬汁是另一個關鍵。德春米糕製作的肉燥是將切丁豬肉用紅蔥頭爆香炒熟,再加水,放入另一批豬絞肉烹煮完成,接著以醬油、冰糖調味。盧秋敏說,豬肉分兩道程序處理,目的在增添「肉味」;醬油也是使用市售鹹度較高的品牌醬油以及麻豆在地生產口感甘甜的釀造醬油,讓兩種醬油融合出獨特風味。

熱騰騰的米飯淋上肉燥,再鋪上一層魚鬆,佐以兩、三片用糖以及醋醃漬的蘿蔔片,德春米糕即告完成。

Q彈糯米加上獨門肉燥醬汁、滿滿的魚鬆和醃漬蘿蔔片,招牌米糕即大功告成。

德春米糕搭配黑白切和湯,更令人滿足。餛飩、魚丸都是手工自製,每天只有十來碗的肉骨湯可謂隱藏版招牌。

米糕配湯,整副豬頭熬煮出精華

吃米糕不免想配湯,德春米糕有魚丸湯、餛飩湯,魚丸湯最早是用旗魚丸,近年改用在地的虱目魚丸;餛飩湯的餛飩,除了以豬肉、醬油、白糖、蔥仔酥等揉製餡料外,還加入以甘草、八角等中草藥製成的香料粉,讓德春的餛飩不僅皮薄好入口,肉餡還有獨特香氣。

不管是魚丸或餛飩,德春米糕都是自己手工製作,湯頭則用市場買來的豬頭骨熬製而成。盧秋敏說,肉骨湯每天不過十來碗,所以沒有放上菜單,但物以稀為貴,早來才吃得到,就有客人會為了這項隱藏料理慕名而來。

第三代接手經營,除了延續米糕技藝為客人提供口福,也開發古早味紅茶等新品項,繼續擦亮德春的美食招牌。

德春米糕在上一代時已是臺南名店,曾載錄於《南瀛小吃誌》;盧德春先生可謂一代米糕宗師,在臺南、高雄都有高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