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漁民北上陳情 經濟部承諾不推動台61以西光電、設光電總量管制機制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成員今北上陳情,呼籲政府對七股光電開發設總量管制,下午至立院參加座談會,與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溝通。(攝影/記者陳儷方)

抗議光電業者圈地種電,影響濕地生態、環境及漁業,臺南市七股區的養殖漁民今(3)日北上陳情,要求行政院立即設置七股光電總量管制、提出光電空間規劃且台61線以西禁止開發光電、中央及地方政府共組爭議協調平臺並讓在地居民參與。經濟部回應表示,七股光電設施會納入總量管制,總量合理性需2季或1年時間評估,同時承諾告知開發商,不要在台61線以西開發漁電共生。

約200名受到光電開發影響的七股居民,今日北上先在凱道召開記者會表達訴求,再遊行至行政院遞交陳情書,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蘇金勝接下陳情書;下午參加由立委郭國文、洪申翰、陳亭妃舉辦的「臺南地區漁電共生座談會」,與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國產署、臺南市政府面對面溝通。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指出,政府2025年地面光電的目標是12GW,七股光電目前累積裝置容量已經超過1GW,貢獻光電的面積太大,有必要納入總量管制,否則恐將影響七股的漁業生產及生態保育。

七股區里長聯誼會副會長黃仙立說,七股區到今年5月,在臺南市經濟發展局完成光電備案的土地面積有1,148公頃,占全區1萬1,014公頃土地十分之一面積,至今光電業者仍不斷地整合土地申請設置光電,讓他們很擔心,七股已為國家的光電政策貢獻許多土地,應該停止再增加。

七股漁民訴求台61線以西禁止開發光電,經濟部承諾不會在台61以西推動,且農委會也承諾在七股、北門、將軍等區進行生態調查,以做為光電開發的科學依據。(攝影/記者陳儷方)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台61線以東已有很多案子審查通過,後續當然會有管制機制,但現在還無法明確說明總量管制的程度,等到漁電共生開始執行後2季或1年,觀察光電設計、漁電共生設計的發展實況,應該可以比較清楚如何進行總量管制。經濟部不反對對七股光電總量進行管制,但認為需要時間觀察如何執行比較合理。

七股漁民認為台61以東已經要做光電,以西部分近海,應保留做為漁業生產及生態保育,曾文生強調,經濟部公布要做漁電共生區域不包括台61以西,不會在台61以西推動光電設施,也呼籲開發商放棄台61以西的光電申請案。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指出,臺南目前漁電案場在七股的有4案,且都在台61以東,台61線以西沒有核准的,且台61線以西若是涉及環境議題,在業者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時不會通過了。

另外,漁民擔憂做為七股養殖供水命脈的大潮溝,如果做成水面光電,將衝擊文蛤產區水質條件,地主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都提出澄清,國產署長曾國基表示,業者申請的大潮溝水面型光電案沒通過,國產署就收回大潮溝了,如果地方政府認為大潮溝有需要做為生產或生態利用,可以向國產署申請撥用,國產署可將這筆土地撥用給地方政府。

臺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希望中央提供協助,先對七股區做生態調查,明確畫出敏感區,一旦有業者鎖定環境敏感區申請開發光電,地方政府才有管制的依據,否則申請人也會質疑地方政府憑什麼不准。陳添壽同意對七股、北門、將軍等地區進行整合性生態調查,作為評估此區域光電開發合理總量的科學依據;同時農委會將在1個月內提出的養殖漁業政策白皮書中,對於漁電共生會有更明確的產業規劃。

針對陳抗漁民要求七股地區發的電要七股自己先用,曾文生說,設置微型電網就可以解決;成立在地居民參與的爭議協調平臺也獲得行政院同意,將成立在地工作站,解決在地居民、漁民在光電開發過程中遇到的各種交通問題、損害賠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