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疫情】越南爆首宗非洲豬瘟 農委會將邀專家找對策

文/游宗樺 攝影/游宗樺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重,農委會防檢局自2018年8月起加強機場及港口旅客行李查驗,防止旅客挾帶肉類製品入境。由於越南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肉品的情況僅次於中國,防檢局對此在2018年11月起針對違規從越南帶入境的豬肉樣品進行採樣,送交畜衛所檢測是否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並在2月15日確認一件來自越南的豬肉為非洲豬瘟陽性,為首宗來自越南的非洲豬瘟案例。

旅越國人攜肉入境 首起越南非洲豬瘟案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防檢局在2月5日查獲一名台灣籍旅客違規攜帶豬肉三明治,搭乘越南航空自胡志明市飛往台南機場,經防檢局人員攔下開罰3萬元後,將三明治送往畜衛所檢驗,並在2月15日下午3時30分確定其中豬肉帶有非洲豬瘟病毒,菌株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的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由於此前越南從未傳出非洲豬瘟疫情,防檢局推測該肉品可能源於中國或其他疫區,已向越南主管機關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

黃金城說明,截至2019年2月13日一共檢驗54件來自越南的違規攜帶肉品,除了2月15日被查獲的首起越南非洲豬瘟案例外,同時還另有2起來自中國及澳門疫區的肉品被檢出帶有非洲豬瘟,一件是來自香港班機的旅客棄置於台中機場棄置箱的「三只松鼠」品牌豬肉乾,這是該品牌再度被檢出;另一件則是大陸籍旅客自澳門飛往台中機場所攜入的「來伊份」豬肉乾,至此來自中國的非洲豬瘟確定案例一共有22件。

大陸籍旅客自澳門飛往台中機場所攜入的「來伊份」豬肉乾驗出非洲豬瘟。

黃金城強調,本次在越南入境的肉品中驗出非洲豬瘟後,立即透過越南在台北代表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在台辦事處及各種管道,回報相關資訊,並宣布自2月15日晚間6時起,來自包含越南等高風險地區的旅客,其手提行李需要百分百檢查,直到越南的非洲豬瘟疫情獲得控制。

香港班機的旅客棄置於台中機場棄置箱的「三只松鼠」品牌豬肉乾驗出非洲豬瘟。

黃金城解釋,越南目前為口蹄疫疫區,依據現行法令首次違規攜帶肉類製品處以罰鍰3萬元,第二次罰鍰調高到30萬元,最高可罰到100萬元,對於目前越南有豬肉製品已被確認帶有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目前正在研擬對於自越南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旅客,比照中國、香港及澳門的裁罰基準,提醒旅客切勿以身試法。

防堵非洲豬瘟跨境傳播 將邀國際學者討論

畜衛所所長邱垂章表示,為加強區域防疫訊息整合,預計將於3月7日、8日邀集中國駐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專家、俄羅斯、日本、韓國、越南、泰國及英國等國的防疫學者來台,分享防堵非洲豬瘟的經驗,期望透過各國將防疫經驗及政策策略,一同防止非洲豬瘟擴散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