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人猴衝突 武陵地區明年增加人力駐點以漆彈槍驅離獼猴

人類避免餵食野生動物,才能減少衝突,野生動物應回歸自然取食。(圖片提供/東勢林管處)

武陵山莊停車場上周發生人猴衝突,遊客遭臺灣獼猴攻擊受傷,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林務局等單位今(2)日召開跨機關會議達成合作協議,明年1月起共同聘僱人力駐點,以漆彈槍進行負面制約,讓獼猴遠離人類活動區域,同時,武陵山莊及武陵農場的垃圾桶也將更換成動物友善垃圾桶,讓獼猴、黑熊等野生動物都無法從垃圾桶中翻找食物,避免野生動物把武陵遊憩區當成覓食區。

武陵地區有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雪霸國家公園、臺灣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以及退輔會武陵農場等區域,主管機關分散,為了提高武陵地區人猴衝突防治效果,林務局東勢林業管理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退輔會武陵農場,以及臺中市政府等今日開會敲定合作方案,包括共同聘請人力駐點進行獼猴驅離工作、宣導人猴相處距離、加強取締違法餵食野生動物行為等。

宣導民眾在野外應做好食物管理,食物不露白。(圖片提供/東勢林管處)

東勢林管理處育樂課長洪幸攸表示,根據近年盤點,武陵地區人猴衝突熱點就在武陵賓館、桃花莊、武陵茶莊、露營區、果園、武陵山莊等區域,預計聘用3名驅猴人力,安排在衝突熱點區域沿線驅趕,每年預算約160萬元;驅猴人力會優先向部落徵求,再安排教育訓練、漆彈槍枝使用及驅離技術等,明年1月正式上線,現階段驅猴工作先由林管處工作人員配合雪霸警察分隊進行。

洪幸攸說,當獼猴太靠近旅館或帳篷等民眾活動區域時,才會使用漆彈槍來進行負面制約,嚇阻獼猴接近這些地方並學會保持距離,所使用的漆彈槍不具殺傷力,但被打到會有疼痛感,漆彈填裝的是食用色素色料,不會殘留或造成環境負擔,相較於國外使用真槍實彈打動物,以漆彈槍驅離是兼顧野生動物保育的作法。

武陵地區不僅是賞櫻勝地,也是賞楓、登山健行、露營的好地方,遊客會攜帶食物上山,因此經常發生不當餵食事件,獼猴吃過人類的食物後,容易發生搶奪遊客食物、翻找露營區食材等衝突事件,洪幸攸指出,除了宣導遊客不要餵食野生動物,現在也會加強取締,如果遊客發現違法餵食行為歡迎檢舉,在國家公園內餵食野生動物最高可開罰3,000元。

林管處也會改良垃圾桶,讓獼猴等野生動物無法從垃圾桶中取得食物,洪幸攸說,現在使用防猴垃圾桶防止獼猴翻垃圾桶找食物,未來將改置動物友善垃圾桶,不僅堅固耐用不易翻倒,垃圾投入口仿舊依回收箱,可以堵住野生動物打開箱蓋進入垃圾桶翻找食物的路徑。

腳踩踏板才能開蓋的防猴垃圾桶。(圖片提供/東勢林管處)

動物友善垃圾桶可以堵住野生動物打開箱蓋進入垃圾桶翻找食物的路徑,不銹鋼製,難翻倒及破壞。(圖片提供/東勢林管處)

東勢林管處自106年起,委託靜宜大學教授林良恭團隊於武陵地區進行長期獼猴族群調查,這幾年來武陵地區獼猴數量維持在200隻左右,並沒有明顯增加的現象,洪幸攸說,防止獼猴取得人類食物是重要工作,應盡量將獼猴引導返回自然界取食,這對於控制猴群數量有一定的幫助。

另外,獼猴有領域性,洪幸攸表示,武陵地區的獼猴如果無法在遊憩區取得食物,應該會回到鄰近的天然棲地內生活,移動到其他不同領域的可能性較低,同時,武陵地區是透過在地各機關聯合驅猴,不容易發生A處驅猴後,猴群移動至B處滋擾的情形,透過整體驅趕的力量,有助於猴群回歸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