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國內糧食安全 陳吉仲:蔬菜汛期滾動倉儲明年拉長全年

陳吉仲說,未來不管極端氣候事件或俄烏戰爭等國際突發事件,可確保國人糧食安全。(攝影/游昇俯)

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日前閉幕,近日國際關注臺海局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日表示,農委會自兩年前Covid-19疫情發生起,即建立盤點國內農漁畜產品安全庫存機制,確保國內糧食安全,不論是氣候變遷或國際突發事件都可確保糧食供應,明年蔬菜汛期滾動倉儲更將延長一整年,確保全年供應無虞。

陳吉仲今日出席「地球觀測與糧食安全、智慧農業及永續環境論壇」,他在論壇致詞後受訪表示,兩年前疫情造成國際航運塞港塞船,當時總統及院長便要求農委會每個月盤點國內糧食供應,並於適當時機公布;例如國內氮、磷、鉀等資材原料皆靠進口,需要確保有未來6個月肥料、種子及黃豆、玉米等飼料,只要有6個月原料庫存,便可支撐國內10個月到1年的生產。

陳吉仲指出,農委會平常糧食安全儲備,包括豬肉、雞肉要有10萬公噸,水產品3個月庫存;過去因應汛期期間的蔬菜滾動倉儲機制,汛期期間已拉長為4月至10月,明年更將延長為一整年。他說,糧食安全儲備機制農委會平常就在做,未來不管極端氣候事件或俄烏戰爭等國際突發事件,都可確保2,300萬國人糧食安全。

農糧署表示,蔬菜汛期滾動倉儲期間今年已延長至11月,1到3月本是國內蔬菜盛產季節,滾動倉儲期間拉長一定沒問題,可確蔬菜全年供應無虞。

陳吉仲說,未來不管極端氣候事件或俄烏戰爭等國際突發事件,可確保國人糧食安全。(攝影/游昇俯)

根據農委會統計,臺灣一年稻米的總生產量約140萬噸,截至今年9月底,國內存量約125.8萬公噸糙米,足夠全國12個月的消費所需;豬肉與禽肉的國內生產量178萬公噸,庫存量約12萬公噸,冷鏈儲存量1個月;近年各類水產品自給率均逾100%,庫存量約15萬公噸,超過3個月需求;另外飼料用大豆與玉米,庫存量加計在年底到港量分別為67.2萬公噸及126.9萬公噸,也足供國內畜牧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