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鼓山魚市場華麗翻身今開幕 高雄最新打卡夯點

鼓山魚市場重新開幕,保留挑高結構加上燈光及穿透性高的玻璃,華麗變身。(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粉專 黃敬文攝影)

矗立高雄近百年的鼓山魚市場,原本閒置多年,高雄市政府去年啟動改造計畫,今(21)日正式重新開張,拆除危險建物並整理周邊環境,讓魚市場煥然一新,保留挑高空間及荷蘭式磚砌構造,再以穿透性高的玻璃圍成室內商場,販售魚貨、農漁加工品,以及美食美酒,加上魚市場座落處的270度無敵海景,將成為高雄打卡新地標。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局長張漢雄表示,鼓山魚市場曾經是高雄首座現代化魚市場,見證哈瑪星最繁榮時刻,其後因為漁船大型化及魚市場空間不足,漁業重心移轉至前鎮漁港而逐漸沒落,原來的鼓山魚市場及鄰近的拍賣場建物均已老舊,建物結構及屋頂因海邊環境造成鏽蝕裂化,市政府去年啟動改建計畫。

改建後的鼓山魚市場,挑高且明亮的室內展售中心。(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鼓山魚市場的改建計畫經費1億4千萬元,營運則是委外,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市府負擔經費6千萬元,中央協助8千萬元,已有90多年歷史的鼓山魚市場有高雄人共同的感情,這是改建過程中要保留下來的重要元素,跟鹽埕區公有市場一樣,要留住在地特色與情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應邀出席開幕活動,他說,這近百年原已沒落的魚市場可以重新開張,是高雄人的幸福,這裡的「高雄農漁精品展售中心」有農漁精品展售區、海鮮料理區以及餐飲休憩空間,如果有展售各類漁產品、農產品的需要,農委會都會全力協助。

海洋局科長莊士鋒說,鼓山魚市場從日本時代就存在,有第一、第二、第三拍賣市場,第一拍賣市場有棚架,改造時設法保留下來,下方改以穿透性高的玻璃做成室內商場,二拍場地做景觀綠化,三拍場地則做為停車場使用,今起開幕3天在停車場舉辦餐車市集,歡迎大家一起來吃吃喝喝、享受美景與海風。

鼓山魚市場就在搭船前往旗津的鼓山輪渡站旁,戶外廣場設有開幕期間限定的「津漁聚物所-海啤兒Hi Beer!市集」,串聯特色餐車美食饗宴,可以一邊欣賞港邊夕陽,大啖漁獲美食,再來杯冰涼的啤酒;室內區域為高雄農漁精品展售,包括津漁聚物所餐廳、自助啤酒吧、旗津人氣老字號正家興波士頓派、邪惡排隊美食八蒜包、澎湖花枝丸領導品牌宏裕行、產銷履歷認證凱亞良品、打GO嚴選等特色店家都進駐鼓山魚市場。

鼓山魚市場的展售中心從下午2時一路營業到晚上10時,夕陽與夜景全包,夜間的展售中心搭配著投射燈光,從玻璃帷幕穿透出來照映在海面上,讓魚市場別具特色。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鼓山魚市場農漁精品展售中心夜景。(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