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蛋風波】遏止芬普尼雞蛋流竄 農委會檢驗流程縮短至48小時

文/游宗樺 首圖攝影/謝佩穎
日前順弘牧場出品的雞蛋遭驗出超量芬普尼,其中一件檢體的檢出量高達0.06ppm,為標準值的6倍之多。農委會於2月18日表示,芬普尼已於2017年被列入雞蛋及雞肉的常態性檢驗項目,並嚴禁芬普尼製劑使用於供食用的禽類或畜類身上,因此不排除蛋場業者偷用存放的芬普尼藥劑,導致雞蛋被檢出含量超標。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為避免未來類似事件造成消費者的疑慮,農委會已將芬普尼列為高風險的優先檢驗項目,同時要求中央畜產會將檢驗流程縮短至48小時,提早遏止芬普尼雞蛋在市面流竄。

芬普尼列高風險優先檢測項目 雞蛋檢測合格率達九成九

黃金城表示,以這次驗出的案例而言,1月25日採樣人員至順弘牧場抽樣雞蛋,可能為了統一處理方便,至28日才送到中央畜產會檢驗,直到2月13日檢驗結果才出爐,整個流程實在太慢,也導致後續流向難以追蹤,因此未來會要求中央畜產會增加檢驗設備,並要求檢驗時程縮短至48小時內完成,地方採樣人員送檢速度也會要求提升。另外中央畜產會案件過多時,將會研擬補充設備及人員,以利盡速將超標商品下架銷毀。

黃金城補充,由於雞蛋銷售速度快,上述的48小時目標優先適用在雞蛋芬普尼項目檢驗,但其他動物用藥,乃至於雞肉檢驗,檢驗速度也會陸續要求跟上。黃金城強調,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15日共檢驗1,150件的樣品,其中芬普尼項目雞肉部分抽驗的608件全數合格,合格率100%,至於雞蛋部分抽驗506件,目前僅檢出這1件,合格率也高達99.9%。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將要求把雞蛋芬普尼的檢驗流程縮短至48小時。(攝影/游宗樺)

偷用芬普尼得不償失 檢驗不合格者最高可罰250萬

至於順弘蛋場的芬普尼來源,業者雖自清並未使用相關藥劑,但經抽查檢測卻不合格,對此黃金城說明,早在2017年就禁止芬普尼使用於蛋雞身上,並禁止芬普尼水溶劑販售給蛋農使用,因此農委會懷疑本次事件疑似是業主偷用2017年禁用之後的製劑存量,導致雞蛋被驗出超量芬普尼,對此農委會已對順弘牧場開罰。

黃金城強調,依照《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規定,若是產品被檢出超量芬普尼,可裁罰6萬至30萬元罰鍰,一年內再犯者則可加重裁處50萬至250萬元罰鍰。黃金城說明,農委會未來還會研擬將常態性違規的牧場資訊上網公告,產品若被檢出超量芬普尼除面臨高額罰鍰,整批商品還需被銷毀,業主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