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養牛與肉品自主溯源系統 開啟金門牛肉乾新篇章

為了解決釀酒廢棄物,以酒糟養牛成為金門一大特色,但市售的金門牛肉乾中卻未必百分百由在地牛肉製造。

文/林媛玉 攝影/吳尚鴻

咬下鹹香夠味的金門牛肉乾,你可知口中美味的來源是進口牛還是本地牛?包裝上印著金門製造,成分就百分百是金門酒糟牛肉?年創上億產值的金門牛肉乾現在有了肉品自主溯源系統,不僅讓消費者吃得安心,還能促成永續農業。

來到金門,許多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金門高粱酒,隨著大家對酒的購買需求增加,酒廠積極投入生產之餘,每日所產生的數百噸酒糟廢棄物卻成為一大問題。為解決酒糟廢棄物對環境造成的負擔,80年代金門縣政府與農委會開始鼓勵農民以酒糟飼養家禽、家畜,其中又以養牛消耗的酒糟數量最多,當時投入養牛的第一人,為金門酒糟牛貢獻三十多年青春,創辦良金牧場及創立圓頭農牧食品公司董事長薛承琛,外號圓頭。

農家子弟出身、滿腔熱血想為家鄉多做點事的薛承琛,跟著當時來金門技術輔導的前台南縣肉牛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曾榮泰學習以酒糟養牛,後來還創辦良金牧場、成立金門首家肉品加工廠,並持續開發各種創意酒糟牛肉產品來搶攻市場。

細數金門牛發源史,薛承琛投注畢生精力在養牛與推動相關產業發展。

薛承琛兩年前離開良金,後來再度創業成立了圓頭農牧食品公司。他說:「過去釀酒剩下來的酒糟是廢棄物,必須花錢運回本島處理,才不會影響環境,可是拿來養牛卻可以大幅降低飼料成本,可說是一舉兩得。」而且吃穀物發酵而成的酒糟長大的牛,在金門自然的環境中放牧,每一隻都毛色光亮、膘肥體壯,肉質鮮美。

再創新品牌 翻轉金門牛

「早期養牛不僅能幫酒廠降低處理酒糟的成本、飼料也省,為在地農民帶來額外副業的收入。」金門縣農會總幹事文水成觀察。但由於接連發生牛結節疹跟口蹄疫後,牛隻禁止輸出台灣,因此導致市價低迷,牛隻價格從最高每公斤90元一路腰斬到40幾元的慘況,農民苦不堪言。

金門農會總幹事文水成分享金門畜牧業的現況與挑戰。

為此,2020年6月時薛承琛與縣政府合作牛隻產銷調節計畫,協助農民收購牛肉加工製作成肉乾產品;2020年圓頭品牌成立後,也與金門縣農會簽立農牧產銷聯盟,善用自身加工與市場資源,協助打開金門牛肉市場。

過去全心投入養牛事業的薛承琛,創立新品牌「圓頭」,與在地牛農展開契作飼育、以保證價格收購牛隻,成立加工廠製作深受歡迎的肉乾肉角,並首推肉品自主溯源系統。他說:「我們希望把整個市場的餅做大,讓牛肉的價格能夠止跌回升,這樣才會有更多農民、甚至年輕人願意投入養好牛,消費者才能吃到最優質、最在地的酒糟牛肉。」

短短兩年間,圓頭陸續在金門各地展店、成立餐廳,今年薛承琛更從退休老農手中收購了牧場,再度實現從生產、加工到銷售一條龍,完整擘畫事業藍圖。

創立新品牌後,薛承琛更有打造金門牛完整產業的抱負。

重塑價值 首推肉品自主溯源系統

「很多人會問,一樣都是做肉乾,為什麼要做溯源系統?」薛承琛表示,希望讓消費者能真正吃到百分百使用金門牛做成的肉乾,既然是金門牛肉乾品牌,就應該讓消費者清楚了解牛肉的來源,才能真正幫助到金門牛產業。」於是圓頭率先建立起專屬金門牛的肉品溯源系統。

薛承琛常感慨地說:「好做的輪不到我們做,沒人做我們才有機會做。」從養牛做到工廠、餐廳,最知道農民與產業的困境,所以他總是想多做一點。加上從飼養、肥育、屠宰到後續加工、銷售及餐飲等一條龍的優勢,圓頭打造全國唯一肉品自主溯源系統,積極落實自家每批牛肉的履歷資料建置與生成序號,著手為每包肉乾打造獨一無二的身分證「源頭貼」,大家只要用手機一掃描就能知道牛農、牛肉來源與牛籍資料,讓風味獨特的金門酒糟牛肉,成為最在地最有源頭的伴手禮。他表示:「最重要的是,購買在地限定的金門牛還能幫助環境永續,為產業建立良善的生態、重塑產品新價值。」

每包牛肉乾上都有「源頭貼」肉品自主溯源系統,手機掃瞄QRcode後就能看見農民、肉舖資料,農委會牛籍編號及牛隻履歷等資訊。

隨著自有牧場的成立,牛隻有了專門的獸醫照顧,並採用放牧飼養的方式,讓牛隻擁有更多空間活動,健康與品質更有保障,進而透過繁複工序後在自有加工廠製作成牛肉乾、牛肉條與牛肉角,也迅速在金門牛肉乾市場站穩腳步。

薛承琛指出:「我們希望能讓消費者享用安心美味,並把這份收益回饋給用心養牛的在地農民,你所買的每一包肉乾都是在協助金門牛產業,邁向更穩定的未來。」他用心與在地牛農、消費者合作,打造起對金門環境友善、保障牛農生產與銷售與為消費者食品安全把關的友善生態圈,共同推升產業發展與未來。

圓頭牛在自然的環境中放牧。

消費者所買的每包肉乾,百分百金門牛製成幫助金門牛在地產業鏈。

產地到餐桌最短距離 打造金門限定

協助解決在地環境問題、確保農民收入、把關消費者安心良食還不夠,薛承琛還有夢,他希望金門牛也能夠成為推動在地繁榮、甚至帶動金門躍升國際舞台的力量。他說:「許多人到海外觀光都喜歡吃、喜歡買在地限定,金門牛肉也能夠成為來這裡必吃、必買的最佳選擇。」

為此,圓頭跨足餐飲業,推出了獨一無二的溫體牛肉火鍋吃到飽體驗,「我們的火鍋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最近,而且以全牛無限量供應,有很多老饕是一來再來。」薛承琛剛從廚房忙完,轉頭又到餐桌旁和客人介紹自家牛肉,滿滿的新鮮與在地,卻高貴不貴,難怪餐廳開幕後人潮川流不息,成為許多造訪金門者必去的在地限定。

以產地到餐桌最近的距離,提供消費者全牛無限量供應火鍋吃到飽的體驗。(圖片來源/圓頭農牧食品公司提供)

以全通路打造金門牛品牌的腳步不停歇,薛承琛創業時也許下承諾要回饋在地,他除了和在地金湖國小及賢庵國小合作設置了「六藝獎學金」,培養下一代品格力,深信教育是改變社會的力量,下個階段圓頭也將善用資源投入推廣食農教育,盡企業一己之力,帶動產業、翻轉教育,永續經營。

食農教育是打造市場環境、產業未來的其中一環,薛承琛將善盡企業責任投入推廣,帶動產業發展與消費習慣的良性循環。(圖片來源/圓頭農牧食品公司提供)


圓頭牛溯源尋根集資計畫 ✦ 需要您的支持!

➠ 問卷收集中 https://lihi2.cc/VWXXu

廣編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