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綠鬣蜥腿短又不會跳 紅豆田圍網保護幼苗嫩葉

綠鬣蜥愛吃嫩葉、新芽,造成農民很大的困擾與損失。(圖片提供/屏東縣農業處)

屏東縣的紅豆正值種植期,新芽嫩葉吸引綠鬣蜥前來啃食,紅豆農不堪其擾,除了通報農業處幫忙捕捉,還可以在綠鬣蜥習慣經過的路線上做圍網,讓綠鬣蜥無法爬進紅豆田取食嫩葉,網子纏住綠鬣蜥,順便捕捉送到指定地點換回獎勵品。

綠鬣蜥入侵情形嚴重,農委會林務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綠鬣蜥為「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野生動物」,109年9月生效,迄今已逾2年,不過,縣市地方政府的移除計劃早於中央公告綠鬣蜥為入侵外來種的時間,因為綠鬣蜥對當地農作物生產已造成很大危害。

林務局統計近3年全國移除綠鬣蜥數量,108年8,068隻,109年1萬5,481隻,110年3萬4,055隻,今年初至10月上旬全國已移除綠鬣蜥數量為2萬7,250隻,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表示,目前對於綠鬣蜥就是持監控其在臺中、彰化、南投、雲林、臺東、嘉義、臺南、高雄,以及屏東的野外族群,並提供經費補助地方政府移除。

今年初至10月上旬止,綠鬣蜥移除數量前五大縣市依序為:屏東縣移除9,205隻、臺南市移除5,480隻、高雄市移除4,666隻、嘉義縣移除4,672隻、彰化縣移除2,195隻。

綠鬣蜥愛吃嫩葉、幼芽,屏東剛播種的不久的紅豆田受到很大威脅,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去年就發現綠鬣蜥肆虐紅豆田,提醒農民注意,今年也有同樣情形,由於農業處雇工人力有限,建議農民可以圍網防止綠鬣蜥入侵紅豆田,也能順便困住綠鬣蜥並捕捉。

農業處技士陳博勝表示,架設圍網方式很簡單,綠鬣蜥如果來過田裡會留下腳印,只要用農用尼龍網擋住綠鬣蜥爬進農田的方向即可,圍網高度只要膝蓋高就夠用,「因為綠鬣蜥腿比較短,只會爬不會跳,所以網子不用圍高」,綠鬣蜥不僅進不了農田,也會被網子卡住並纏裹起來。

試圖爬進農田進食的綠鬣蜥被圍網困住。(圖片提供/屏東縣農業處)

農用尼龍網可阻止綠鬣蜥爬進農田。(圖片提供/屏東縣農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