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溫催來黑琵數量激增 七股已近5百隻!本周五演練救傷SOP

天氣轉涼,黑面琵鷺抵臺數量激增。(圖片提供/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

今年中秋節就迎來第1隻來臺渡冬的黑面琵鷺,但之後陸續抵臺的黑面琵鷺數量零星,直到國慶連假氣溫下降,出現在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的黑面琵鷺數量激增已達468隻。臺南市政府14日將舉行黑面琵鷺救傷演練,16日黑面琵鷺保育季系列活動正式登場,號召大家一起保育來臺渡冬的世界級珍稀嬌客。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今年中秋節天氣變涼一些,9月10日七股迎來今年度冬的第1隻黑面琵鷺,後來又變熱,鳥兒的數量僅少數地增加,直到國慶日當天竟爆增到468隻,除了氣溫下降因素外,前天安南區有寺廟活動放鞭炮,黑面琵鷺因此移動到七股也是可能原因,預計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鳥況會更好。

全球禽流感疫情持續嚴峻,但邱仁武說,他們比較不擔心禽流感,比較擔心黑面琵鷺誤食帶有肉毒桿菌的魚蝦而中毒死亡,臺南市政府14日將舉辦黑面琵鷺救傷演練,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長朱健明表示,臺南市境內NGO(非政府組織)團體對於黑面琵鷺的救傷已經很有經驗,民間各學會協會只要發現黑面琵鷺時有軟頸、翅膀下垂等肉毒桿菌中毒症狀,就會直接下灘搶救,第一時間將黑面琵鷺送醫,只要及時治療就有救活的機會。

朱健明表示,除了現場觀察救傷,NGO團體也會協助清除黑面琵鷺覓食區裡死掉的魚蝦,避免候鳥誤食而引發肉毒桿菌中毒。

黑面琵鷺是國際級的珍稀保育鳥類,由香港鳥會發起「黑面琵鷺全球同步調查」每年定期於1月,召集各國調查員協力同步調查,從1990年至今,黑面琵鷺數量呈現增加趨勢,上一次度冬的統計,2022年1月全球普查總數突破6千隻,來到6,162隻,來臺度冬數量多達3,824隻,占比超過6成,顯然黑面琵鷺認為臺灣是適合度冬的地方。

臺南市長黃偉哲指出,臺南市保育黑面琵鷺的歷史已有2、30年,2022年1月在臺南調查到的黑面琵鷺數量有2,158隻,占全臺灣56%,主要分布在學甲濕地、七股、四草地區,臺南市政府未來會持續與各團體合作,提供更多資源與協助,讓保育類動物在臺南有更好的棲息環境。

黑面琵鷺在臺度冬的時間大約有半年,9月抵臺,隔年3月北返,朱健明表示,將於16日登場的2022年黑面琵鷺保育季系列活動,有守護黑琵快樂家園、小小黑琵愛跳舞、王丁乙及李德添木雕環保黑琵創作展、黑琵保育季繪本第3輯渡冬「黑琵北返」、2022黑琵親子輕旅行等活動,適合親子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