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件集體闖關!海關攔獲空運快遞走私越南豬肉粽共90公斤

利用空運快遞自越南違法輸入豬肉粽,海關調查報關行是否違規。(圖片提供/關務署)

海關上周四(10月6日)凌晨在桃園國際機場查獲8件來自越南的豬肉粽,總重量90.1公斤,8件豬肉粽貨品均是透過空運快遞進口,海關正在釐清違法進口豬肉產品的責任是否在報關行,8件貨物豬肉粽樣品已送至非洲豬瘟初篩實驗室檢驗,到目前為止尚未有陽性樣本檢出,但不影響對違規輸入者的調查及裁處。

財政部關務署查緝組企劃科長曾日新今(11)日表示,8件空運快遞的越南豬肉粽都裝在保麗龍箱中,採常溫運送,違規貨物是在經過X光機掃描時被查出,8件豬肉粽的收件人是不同的個人,出貨地都是越南,但寄件人並不同,因目前案件還在調查中,無法透露更多收件人所在縣市及其他報關資料。

海關X光機日前掃獲8件越南豬肉粽貨物透過空運快遞闖關。(圖片提供/關務署)

海關指出,已經發函報關行要求提供進口報關委任書,如果報關行能出示委任書(或電子委任書),則違法進口豬肉產品的責任就在收件人,如果無法出示委任書,海關將向報關行究責,依「海關依關稅法第八十四條第一項規定裁處停業或廢照認定原則」調查並裁處,最重可廢照處分,由於廢照對業者而言是很嚴重的處分,因此海關查處態度慎重,須按規定完成行政流程。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海關查獲的越南豬肉粽檢體,7日由新竹分局採樣送至非洲豬瘟初篩實驗室檢驗,到今日為止尚未有陽性樣本檢出,海關在邊境攔截下來的豬肉粽目前已封存待銷毀。

去年8月雲林斗六分局在新北市新莊區破獲越南走私的豬肉產品,回追豬肉產品闖關破口就在空運快遞,海關因此逐步取消併袋通關的措施,今年4月1日起原則上已全面取消空運快遞併袋通關機制,僅文件類及事先申請核准的電商貨品可少量併袋通關,降低X光機掃描檢查出現漏網之魚的機會。

越南為非洲豬瘟疫區,關務署統計今年1至9月查獲自越南進口未經檢疫的疑似豬肉製品有64件共計86.5公斤,其中60件已確認為豬肉製品,包括旅客攜帶42件、郵包13件、空運快遞9件,其中旅客攜帶以火腿腸最多,郵包及空運快遞則以月餅為主。

防檢局指出,旅客自非洲豬瘟疫區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首次違規開罰20萬元,再犯罰鍰100萬元;若是以快遞或一般貨物進口未經檢疫的豬肉製品,關務署表示,數量不論多寡,都涉嫌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1條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