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蟹正當時累計漁獲逾百噸 三點蟹是主角 花蟹再等等

天氣轉涼,三點蟹漁獲量變多。圖為三點蟹堆成螃蟹山。(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今年中秋連假期間,新北漁船捕獲的螃蟹數量還很少,因為萬里蟹的產季有延後情形,時隔1個月,國慶連假正好來新北吃活蟹,目前累積漁獲量已有上百公噸,產量雖然與去年差不多,但今年的螃蟹下船價格上漲,主要是因為捕蟹餌料、籠具、油料費、人事費用全都漲價,捕蟹成本大增所致。

資深捕蟹船主、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吳兩成表示,萬里蟹有3種,花蟹、三點蟹、石蟳,石蟳產量本來就不高,萬里蟹以花蟹及三點蟹為主,觀察捕蟹船漁獲情形,現在大多數捕獲為三點蟹,下船價格1臺斤300元,大盤批貨整理後,再賣給下游盤商、攤商,因此消費者買到的市場價格會高於下船價格;肉質比三點蟹粗壯緊實的花蟹,捕蟹船目前一趟大約收獲5、60臺斤而已,因數量少,下船價格自然比三點蟹還高,消費者會改吃價格較實惠的三點蟹。

今年三點蟹的下船價格300元比去年同期每臺斤250元上漲2成,吳兩成說明,今年捕蟹成本高漲,捕蟹漁民不得不調整價格,北部捕蟹船以籠具捕抓螃蟹,餌料以秋刀魚為主,但秋刀魚近年捕獲量大減,漁況低迷價格大漲,「1箱10公斤用做餌料使用的秋刀魚目前售價900元,以前1箱只要300元,快要買不下去了」,捕蟹的籠具價格也上漲,以前1百多現在漲到2百多,只要是進口的資材,全部都在漲。

吳兩成說,漁民也很擔心價格漲太多會影響消費意願,但因捕撈成本漲太多,不得不調漲價格,最近大盤商跟漁船買螃蟹時也常喊吃不消,所幸目前萬里蟹的交易呈現平順狀態。

新北沿岸的蟳蟹汛期一般是從9月開始,11、12月結束,吳兩成說,去年蟳蟹收獲量約6百公噸,以目前的捕獲量推估,今年蟳蟹漁獲情形應該與去年相當,不過,能不能出海捕蟹,天氣是關鍵,強勁的東北風會讓漁民無法出海捕蟹,等待東北風減弱到可以出海的程度,就是搶攻萬里蟹浪潮的好時機,但「下周天氣好像不太好,我看可能出不了海」,天氣不好海象差,捕蟹漁民也只能被迫放假。

吃螃蟹要吃活蟹,活蟹哪裡買?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東北季風盛行期間上岸的萬里蟹品質好,龜吼、富基及野柳產地魚市攤商都可買到生猛活跳的活蟹,3種萬里蟹中的花蟹,其實一年四季都有產出,體型大、外型美,價格最好,10月深秋東北風盛行,漁民的捕蟹籠裡以三點蟹居多。

至於三地魚市攤商銷售萬里蟹的差異,新北市漁業處長張麗珍說,龜吼地區的料理多是清蒸、快炒、煲類菜色,富基魚市則以避風塘、酥炸、海鮮羹類等酒家菜為主,由萬里螃蟹產銷班經營限定的「野柳假日活蟹市集」,代客清蒸來自捕蟹船第一手萬里蟹,絕對新鮮生猛。

龜吼、富基及野柳產地魚市攤商都可買到生猛活跳的活蟹。(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