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初級加工品走入日本市場 4實體通路2跨境電商上架臺灣芒果乾烏龍茶

6家農產品初級加場將茶葉、茶包、果乾等8項初級加工產品在日本北海道的4個實體通路上架。(圖片提供/農糧署)

由小農及農民團體生產的「農產初級加工品」正走上國際通路!農委會農糧署今年輔導6家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將茶葉、茶包、果乾等8項初級加工產品在日本北海道的4個實體通路上架,並同時在線上跨境商店同步販售,為國產農產初級加工品開拓海外市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初級加工場的產品能夠開始外銷日本,除了產品本身品質要好,農委會輔導業者的生產線,做到符合日本當地的食品及相關法規規範。

陳吉仲指出,農產品收成後,可透過乾燥、焙炒等多種加工方式,增加農產品風味或延長農產品的保存期限,過去受限於法規,只有符合經濟部管轄規模較大的食品工廠生產的農產加工品,才能上通路賣給消費者,為了協助農友將農產加工品賣到通路,農委會2020年發布《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透過場地、原料、加工的三端管理,讓使用可溯源國產原料進行加工的農友,在取得工場場照後,也能夠上通路販售,有助於調節短時間內生產過多的農作物供應。

農糧署指出,本次要外銷日本的產品有2種愛文芒果乾、有機野放蜜香GABA烏龍茶(包)、有機野放橋柑橘蜜香紅茶(包)、有機牛蒡煎茶及芭樂乾等8項單一包裝的農產初級加工產品,10月上旬陸續上架日本北海道旭川市觀光產物情報中心、道之驛,以及富良野市NATULUX飯店、農民市集等4間觀光地區實體通路上架,自然屋、樂天等2家線上跨境電商也同步販售。

為吸引日本在地消費族群選購,農糧署輔導製作符合送禮市場的愛文芒果乾禮盒銷售,貼近在地文化以深耕日本消費市場,測試我國國產初級農產加工產品的海外市場接受度。

陳吉仲表示,初級加工場的產品能夠開始外銷日本,除了產品本身品質要好,農委會還須輔導生產線符合日本當地的食品及相關法規規範,以強化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外銷能量。

以愛文芒果乾為例,農糧署說,果乾的原料愛文芒果是來自外銷供果園,且是產銷履歷驗證的新鮮果品,透過調查研究日本消費者對果乾截切大小的偏好,輔導加工生產線生產出符合日本衛生安全要求的產品,並且重新設計產品包裝、標示、國際條碼,建立「成分展開書」(原物料清單)及「製造工程圖」(加工流程)等出口必要資料,以符合日本當地食品及相關法規規範,於產、製、銷各面向健全農產品初級加工場體質。

專為原料小規模加工的農友及農民團體設計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上路迄今,已有36家加工場取得登記證,農糧署表示,登記納管制度不僅可保障產品衛生安全,強化農產初級加工產品品質,登記證由地方政府核發具公信力,進而增加產品上架海內外通路機會。

農糧署輔導加工生產線生產出符合日本衛生安全要求的產品,並且重新設計產品包裝、標示,成功上架日本通路。(圖片提供/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