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石虎傳宗接代 「豆棗」報喜訊!親子3虎畫面曝光

人為飼養長大並野放的豆棗已經繁殖第二代。(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今(5)日是石虎日,取十(石)、五(虎)的諧音將每年的10月5日訂為石虎日,野生動物急救站今天在粉專上分享今年4月初野放的石虎「豆棗」已經繁殖下一代的喜訊,兩隻活潑好動的跳跳虎寶貝現身自動相機前,令保育人員感到無比欣慰,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野外救援回來的石虎訓練後野放,是正確的作法,讓健康的個體回到野外繼續繁殖下一代。」

特生中心的阿虎團隊指出,豆棗是去年4月26日苗栗縣政府接獲民眾通報的個體,原有1公1母共2隻,其中公石虎傷重於醫療中死亡,母石虎救傷時為246克,未開眼,因為當時身上很多跳蚤,暱稱為豆棗,經過1年的照護和訓練已順利成長,也通過野放前評估,豆棗4月7日繫上發報器,4月18野放,阿虎團隊開始展開每日的追蹤工作。

野放大約3周後豆棗來到目前定居的區域,離野放點的直線距離有9公里遠,阿虎團隊表示,位於南投市的陳裕仁農友田區剛好是合作的友善石虎農作田區,也是南投林區管理處監測計畫的樣點,此區去年就有拍攝到石虎的身影,沒想到豆棗也來到這裡,並且留下很多足跡。

團隊從追蹤資料和活動情形推測,豆棗可能生孩子了,更幸運的是9月22日拍到豆棗帶著小石虎的畫面,研究人員相當振奮,「期待豆棗的孩子們可以順利在野外長大、壯大野外石虎族群」。

救援的石虎經訓練後野放,結果不見得都是好的,今年9月初野放的石虎秋哥就是一個悲傷的故事,秋哥是經由民眾拾獲並交由特生中心照顧的幼小石虎,養大後今年9月初野放,沒想到野放2周後就傳來死亡消息,阿虎團隊在「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臉書粉專貼文指出,檢查傷勢及死亡狀態後,初步判斷是狗咬致死。

有人因此對石虎野放政策產生質疑,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野放前,動物必須通過運動能力、躲藏能力、覓食能力、環境應對能力、面對天敵能力、對人有無親近反應等6項評估,且與阿虎團隊合作的追蹤、監測,證實通過評估後野放的石虎具有野外生存能力,但現實環境中仍有太多非自然的危險因子,影響石虎的生存,不只人為飼養長大後野放的動物,連原本就生存在野外的動物也面臨同樣的威脅。

雖然中央與地方政府目前正在進行友善石虎與保育石虎的工作,但石虎仍然面臨棲地破碎化、流浪犬貓威脅、間接中毒等生存挑戰,阿虎團隊指出,豆棗活動區域內只有一小部分是友善石虎農場,大部分還是有使用殺草劑的農地及游蕩犬貓出沒的區域,這次拍到豆棗親子畫面的地方就是剛用過殺蟲劑的田地,期待友善石虎農作能獲得更多支持,提高石虎棲地的品質,支持野外石虎生存。

收看石虎影片:

石虎豆棗和她的兩個寶貝

豆棗的田園生活

(資料來源/特生中心阿虎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