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2年10月號 雜糧風土餐桌

鄉間小路4810封面

中午吃麵或吃飯?剉冰想加紅豆或花生?要買麵包還是吐司當明天的早餐?每日上演的飲食大哉問,顯見我們「一餐無雜糧,便覺腹肚不滿足」。若問雜糧從哪來,會發現無論是糧行的米穀豆麥,抑或甜品店的薏仁綠豆,幾乎都從國外進口,根據農糧署統計,目前臺灣雜糧自給率約為6%。

食用的豆麥根莖,榨油的花生胡麻,以上皆屬雜糧。寶島曾經孕育各式各樣的雜糧,種植面積卻在短短半世紀間大幅縮減。幸而仍有一群人,從滋養土地、找回家鄉記憶等初心出發,年復一年種植糧作,甚至成為雜糧復興的推動者,種回小麥與大豆。也讓醉心於釀造、烘焙實驗的職人們,在跟著原料環遊世界以後,終於找到真正的臺灣味道。

風土孕育的玉米、蓮藕、樹豆陸續上桌,以臺灣大豆釀造的醬油提味,搭配本土小麥做的麵包。田裡多元的雜糧作物,豐富了我們的餐桌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植物系.食旅日誌】在西岸蜜月旅行(上)

【臺灣究小食】新竹也有綠洲──鴨肉麵

【菜市人生場】橋頭不再占鰲頭

【神明好農情】守護最後的鏢魚手

【文明野味】蝴蝶、人魚與魔法

【生態抓寶趣】走進欖仁溪步道與里德村民生活

【非關爬山】森靈的提醒

【島民觀察】海底礁石築聚落